使用茶叶煮蛋出现灰绿色物质是代表有毒?(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4-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叶蛋。
白煮蛋或茶叶蛋煮久后,在蛋黄和蛋白交界处可能会出现深黄绿色物质,成分以硫化铁为主,属于正常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知道你在购买茶叶时,是否发现有些茶叶蛋的蛋黄外观看起来“灰灰绿绿的”。更有传闻表示,那些灰绿色部分是重金属农药的残留,是万不可吃下肚的有毒物质。对此,食药署辟谣,灰绿色成分是以硫化铁为主,属正常现象,不影响吃蛋安全。

针对网络上流传“听说用茶叶煮会有化合物与铁结合,产生有毒物质,形成灰绿色区块”等说法,食药署辟谣说,白煮蛋或茶叶蛋煮久后,在蛋黄和蛋白交界处可能会出现深黄绿色物质,成分以硫化铁为主(若持续加热则分解产生硫化亚铁),属于正常现象,不会影响食蛋的安全。一般而言茶叶蛋中的硫化铁含量不致于太高,因此不会产生毒性问题。

食药署表示,由于鸡蛋较一般的鱼肉类含有较多的含硫胺基酸,加上熬煮的时间较长、卤汁中的含氧量低、鸡蛋中的铁离子含量高,或是鸡蛋较不新鲜等因素,都可能会促进硫化氢的产生,而硫化氢与铁作用后会产生硫化铁,即为蛋黄蛋白交界处之灰绿色物质。

食药署提醒民众,选购品质优良的鸡蛋,并注意检视外观,避免买到臭蛋、发霉蛋、裂纹蛋、散黄蛋或粘壳蛋,购买回家妥适储存并尽快食用,食用前应澈底加热煮熟。

另外,一般认为的水煮蛋热量最低,其实是错误认知。根据“健康2.0”网站报导,亚东医院骨科医师陈钰泓表示,选择正确的烹调方式,能让吃蛋时避免吃入过多热量和负担。

若以每100公克计算热量,陈钰泓表示,荷包蛋有158大卡、炒蛋有220大卡、茶叶蛋有143大卡、卤蛋有172大卡、水煮蛋有143大卡、蒸蛋有64大卡。

陈钰泓表示,使用油烹煮的荷包蛋与炒蛋热量较高,如果使用奶油炒蛋,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负担。至于使用卤汁炖煮的茶叶蛋与卤蛋,则容易因为钠含量超标而加剧心脏及肾脏负担,因此别忘了吃完后多喝水;水煮蛋是非常健康的吃蛋方式;热量较低的蒸蛋则因含水量多,体积大,饱足感较高。

责任编辑:淡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