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小20倍 太陽上出現巨大日冕洞(圖)

發表:2023-03-3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 太陽 磁層 太陽風 363528123
對抗太陽風的地球磁層。(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宇宙之大,無奇不有,近期科學家發現太陽上接連出現兩個巨大的「洞」,最小也有地球的20倍大,它們朝向地球釋放「太陽風」,預估幾天內就會抵達地球。

地球大小20倍 太陽上出現巨大日冕洞

據《每日郵報》報導,近期在太陽表面出現比地球還要巨大的「洞」,接連出現兩個,過去知道太陽的直徑是地球的109.3倍左右,質量更是大得驚人,是地球的33萬倍以上,太陽系內的總質量占比高達99.86%,現在卻在表面先後出現巨大的洞,第一個洞的大小足足有地球的30倍,而第二個洞在同一個星期內出現,大小也有地球的20倍大。

這些出現在太陽上的洞被稱為「日冕洞」,它們朝向地球方向釋放出名為「太陽風」的超聲速等離子體帶電粒子流。據了解,太陽大氣最外層的「日冕層」,厚度有數百萬公里以上,而日冕洞是其中的一大部分,密度與溫度都與周圍物質低,看上去像是太陽上的暗沈斑點,太陽風則會通過它釋放至太空,若是抵達地球,將會有引發地磁暴的可能,不僅會損壞衛星,還可能出現顯著的極光現象。本月24號凌晨時,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與亞利桑那州等地區就曾出現罕見的極光現象。

第二次的日冕洞於3月27日出現在太陽的赤道上,雖然形狀沒有特別之處,但它出現的位置令學者感到有趣,正從中釋放出時速289萬公里的太陽風朝地球襲來,可能會在數天以內來到地球,屆時會引發地磁風暴與增強極光,可能會導致各地出現無線電波、GPS、電力系統故障的情事,需要嚴加注意。

太陽質量300億倍 巨大無比的黑洞

宇宙之大,無奇不有,太陽上的日冕洞巨大無比,但遠比它巨大的比比皆是。近期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出現一則發現,英國天文學家運用名為「重力透鏡效應」的技術,觀測到或許是目前已知「最大」的黑洞,距離地球大約有20億光年的距離,其質量是太陽的300億倍。據了解,重力透鏡效應是指光線從遠方朝向我們前進時,如果中間經過黑洞,光線因此放大且向內彎曲,就能推斷那裡有黑洞出現。

報導中,英國杜倫大學的天文學家詹姆斯·南丁格爾表示,該技術類似於用光線穿透過酒杯底部,他們能夠發現這個黑洞能用「非常碰巧」來形容,全得益於某個來自遙遠星系的光接近距離地球20億光年的黑洞。不過因為各種原因與技術,他們現在發現的黑洞沒辦法斷定就是史上最大,隨著歐洲太空總署預計於7月發射升空的太空望遠鏡「歐幾里得衛星」出現,預估將觀測多達20億個星系,南丁格爾認為在往後的6年以內,能夠藉此發現10萬個全新的重力透鏡效應,發現比以往更多的黑洞,讓人類對於宇宙的探索更向前進。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