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 學者料最快5年掏空庫房(圖)

發表:2023-03-30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日大嶼計劃將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填海興建人工島。(圖片來源:Doraemon.tvb/wikimedia/CC BY-SA 4.0)
明日大嶼計劃將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填海興建人工島。(圖片來源:Doraemon.tvb/wikim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3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去年底發展局公布「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方案,最新造價增至5,800億,公眾諮詢將於31日結束。綠色和平29日聯同經濟學者關焯照發表報告,指即使交椅洲人工島的賣地收入符合政府預期並成功發債融資,庫房最快5年便會被掏空。

綠色和平委託中大經濟系前副教授、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及其團隊,根據港府2014年發布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所使用的收支推算模型,並參考經濟和統計分析常用的專業方法,推算明日大嶼對本港未來公共財政影響的狀況。

29日,綠色和平聯同關焯照,發佈《明日大嶼對香港的公共財政危機》報告,表示香港公共財政本已面臨重重危機,包括結構性財赤;如果政府強推明日大嶼,就算發債融資應付支出,不但無法解決到任何現有問題,保守估計至少會引發三大危機:

一、財政儲備恐5年內耗盡。

二、債務雪球般越滾越大,2041年債務將逾7萬億元。

三、加劇香港正面臨嘅人口老化同結構性財赤,令社會及經濟進一步陷入困境,加上負債纍纍,威脅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綠色和平稱,社會各界都擔憂明日大嶼對本港未來造成的財政危機,但發展局遲遲都未根據本港最新經濟狀況作出評估,只是繼續重申會為香港帶來賣地收益和龐大經濟效益,還表示可以滿足住屋需求?!

但是,保守估計若政府推行明日大嶼,即使假設賣地收入符合政府預期及成功發出基建債等融資,但礙於債務需要連本帶利歸還,庫房最快會在2028/29財政年度耗盡,2041年政府債務增加至逾7萬億元,債務將「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陷入負債纍纍的困境。」

到時遑論賣地或CBD會帶來的經濟效益,有沒有足夠的資金完工都成疑問。不過當局在公眾諮詢期間,多次強調現時應討論是「如何做好」並非「做與不做」。但從報告發現可見,如果漠視人工島將引爆的危機,繼續硬推,恐怕會令香港陷入困境,到時無論再「如何做都不會好」。

綠色和平表示,明日大嶼一旦上馬,既破壞珍貴的海洋生態環境,亦置香港於財務崩潰中,政府須理性善用公帑,虛心回應民意,撤回明日大嶼;事實上,北部都會區內有至少433公頃快熟棕地,當中100公頃更是閒置土地,當局須優先發展符合成本效益的棕地。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指,政府在財政前景不穩和規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應優先發展棕地,而且棕地鄰近新發展區,毋須另外興建大型交通運輸基建。

關焯照表示,政府低估交椅洲人工島填海的支出、高估其收入,漠視眼前經濟危機的源頭,強行借貸推行明日大嶼,有如「斷錯症、用錯藥」,可能令本港的結構性財赤愈趨惡化,威脅香港公共財政的穩健性,影響聯繫匯率,甚至危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