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生赴華留學因疫情暴跌 與美中關係惡化有關(圖)

發表:2023-03-20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0年至2019年期间每学年在华美国留学生数 (美国之音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2000年至2019年期间每学年在华美国留学生数 (美国之音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看中國2023年3月20日訊】中國過去幾年嚴厲的「清零」防疫封控令美國大學生留學中國的人數降至20多年來的最低點,在2020-21學年,只有382位,比兩年前美國公民留學中國的人數暴跌了97%。而有專家表示,即便在中國開放邊境後,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加劇和美中關係的急劇惡化,美國學生是否會重返中國留學目前前景仍不明確。

美國華爾街日報週日(3月19日)報導說,根據能獲取的最新數據,2020-21學年美國人在中國留學人數從2018-2019學年暴跌了97%,更是遠低於十年前高峰時期的近1.5萬人。

報導說,儘管中國今年1月終於放棄過去近三年來的關閉邊境,清除了外國留學生前往中國的最大的障礙,但其他因素的上升,包括美國與中國之間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糾紛,意味著需要數年的時間可能才能看到美國赴中國留學人數回升到疫情前水平,而且是否能回到以往的水平也不確定。

紐約大學上海國際校區的管理教授卡梅隆.約翰遜表示,目前還看不到未來美國學生重返中國的人數會顯著改善。

從1999年起便在中國工作的約翰遜表示,外界不僅擔心邊境控制可能重新實施,而且美國對中國的不信任越來越加深,也讓美國學生避開中國。這樣的結果將是對中國越來越缺乏理解。

報導表示,從2010年代開始,在中國的美國留學生的人數便開始減少。有些專家將這歸咎於中國經濟增長開始減緩以及外界看來的中國收緊對外交流。

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開始後,美國學生基本上停止了海外留學,不僅僅是中國,也包括其他國家。

根據美國國務院和國際教育研究所的數據,2020-21學年美國學生在海外學習的人數下跌了96%。在日本,美國學生的人數2020-21學年從兩年前的僅9000人暴跌至不到130人。

同時,在疫情期間,中國在美國學生的人數2020-21學年近31.8萬人,比兩年前下降了14%。

有些專家擔憂,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民間交流的減少,可能進一步加劇兩國之間的地緣政治敵對。

報導援引北京首都師範大學的語言教授戴維.莫瑟的話說,隨著美國對中國的公眾觀感惡化,更多的美國大學將在短期赴中國學習的項目上遇到困難。

莫瑟教授曾幫助總部設在華盛頓的CET(最初為China Educational Tours)學術項目發展海外學習項目。作為第三方海外學習項目提供者,CET從2020年起暫停了其最重要的中國項目,部分原因是中國一直很遲緩地為外國學生簽發短期學生簽證。

另據法新社報導,隨著俄中關係近年日趨緊密,尤其是莫斯科在入侵烏克蘭之後遭受西方國家普遍制裁之後,俄羅斯在國際孤立中更加倚重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俄羅斯自身的經濟和技術發展也越來越倚重中國,這也引發俄羅斯人學習中文的熱情。

報導援引一位教授中文的俄羅斯大學生的話說,俄羅斯人開始學習中文,因為北京將成為未來幾十年俄羅斯的主要夥伴。

報導還援引一家主要網路招聘公司的數字說,俄羅斯能源領域的就業對講中文的僱員的需求增加了三倍。這家公司的一位經理說,去年該公司招聘的近1.1萬各工作空缺要求中文,比2021年增加了44%。同時,隨著中國製造的設備和零部件激增,需要講中文的就業職位在銷售、交通和後勤領域都翻倍增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