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來中國?美國留學生人數跌至20年最低(圖)

發表:2023-03-20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 美國 中國
由於中國過去幾年針對疫情實施極端「清零」政策,留學中國的美國大學生降至20多年來最低點。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最新統計資料顯示,留學中國美國大學生已降至20多年來的最低點。在2020至2021學年度,僅剩382人,相較於2018至2019學年約1萬2000人暴跌97%,更遠低於10年前高峰時期的近1.5萬人。有專家表示,即便在中國開放邊境後,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中關係的急劇惡化,美國學生能否重返中國留學,仍是未知數。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中國今年1月已重新開放國門,但專家認為,隨著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加劇和中美關係急遽惡化,至少需要好幾年才可能看到美國赴中留學人數回升到疫情前的水準,而且也不確定是否能夠恢復到以往的水準。

報導指出,從2010年代初期開始,在中國的美國留學生便開始減少。部分學者將此歸咎於中國經濟成長開始減緩,以及北京當局限縮對外交流。而在武肺疫情席捲全球後,數十萬美國學生停止前往海外留學,不僅針對中國,也包括其他國家。

根據美國國務院和「國際教育協會」(IIE)的資料顯示,2020至2021學年美國學生在海外留學的人數大減96%。在此同時,在疫情期間,2020至2021學年的中國在美國留學生的人數近31.8萬人,也比2年前減少14%。

紐約大學上海國際校區的管理學教授詹森(Cameron Johnson)表示,目前還看不到美國學生未來重返中國的人數會顯著增加的可能性。 1999年起便在中國工作的詹森指出,除了擔心中國可能再次實施邊境管制,美國愈來愈不信任中國,也是讓美國學生不願意來中國留學的原因之一。

北京首都師範大學語言學教授莫大偉(David Moser)表示,隨著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觀感惡化,更多美國大學可能難以繼續執行短期留學專案,「許多美國學生只是基於好奇才來中國的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另據法新社報導,隨著中俄關係近年日趨緊密,尤其是莫斯科入侵烏克蘭遭受西方國家普遍制裁之後,俄羅斯在國際孤立中更加倚重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一位教授中文的俄羅斯大學生表示,俄羅斯人開始學習中文,因為北京將成為未來幾十年俄羅斯的主要夥伴。

報導還援引一家主要網絡招聘公司的數字說,俄羅斯能源領域的就業對講中文的僱員的需求增加了3倍。這家公司的一位經理表示,去年該公司招聘的近1.1萬各工作空缺要求中文,比2021年增加了44%。同時,隨著中國製造的設備和零部件激增,需要講中文的就業職位在銷售、交通和後勤領域都翻倍增長

另方面,中共官方近期也發布通知,選拔應屆高中生公派赴俄留學。這是60年之後,中國再次大規模公派留學生赴俄。不過,一個要求匿名的政府官員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她堅決不會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俄羅斯去留學,說免費也不會把女兒送到俄羅斯,因為他知道俄羅斯的政權和中共、朝鮮、伊朗一樣,意味著甚麼。

根據中國教育部資訊,中國與俄羅斯的公派留學項目始於上個世紀50年代的中蘇蜜月期,並在韓戰後達到高潮。但隨著1958年中蘇關係降溫,並在1960年迅速惡化,之後公派留學生赴俄進入冰凍期。60年來,隨著俄羅斯衰落,中國赴俄留學並不普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