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百萬學習找不到工作 中國開始流行「全職兒女」(圖)

發表:2023-03-19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求職 工作 學習
如今國內流行一種新型職業,就是「全職兒女」。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19日訊】中國3年疫情導致經濟不前、就業艱難,如今國內流行一種新型職業,就是「全職兒女」。一項針對應屆畢業生的調研報告顯示,13.3%的受訪者承認是父母的「全職兒女」。

央視網16日報導,最近3年,中國高校畢業生規模持續攀升。 2022年高校畢業生人數達到1076萬,創下歷史新高。同時,由於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就業情況受到衝擊,找一份專業匹配且待遇尚可的工作,變得越來越難。即使找到工作,也要為收入下降等不確定性焦慮。

在求職困境下,中國開始流行一種新型職業「全職兒女」,即全職在家照顧父母,由父母發工資。

《北京青年報》報導,中國人力資源服務商「前程無憂」發布的《2023「考公人」求職觀察報告》顯示,應屆畢業生的身分似乎變成「隱形枷鎖」,13.3%的受訪者坦言自己是父母的「全職兒女」。

網易15日發文稱,一群剛畢業的年輕人,回家備考,或因找不到工作,變成了「全職兒女」。在豆瓣上一個「全職兒女工作交流中心」群組內,有2948人,多是高學歷,因就業形勢不好,成為「全職兒女」。

3月12日,一篇題為<花費百萬留學找不到工作,我成了全職女兒⋯⋯>一文中更說,過去,人們普遍認為,海歸留學生更有競爭力,能在求職中更勝一籌,然而情況早已改變。留學回來成「全職兒女」已成為越來越成為常見現象。

文章提到一位父親斥巨資供兒子出國留學,希望兒子能夠學成歸來有更好的發展。卻沒想到,兒子從留學回來後,成為一名「全職兒子」。這樣舒服愜意的日子,讓他萌生「一啃到底」的想法。往後十年裡,他都沒出去找工作,一直在家做「全職兒子」。

頭條新聞本月6日發表一位應屆生畢業生的自述,他是一所211大學的23級應屆畢業生,專業為市場營銷。他家在二線城市,父母都在體制內工作,家有3套房,一輛50萬的車。但他連一個5000塊錢的工作也找不到,之後和父母商量回家做了「全職兒子」。

上述網文中指出,「全職兒女」看似享受父母提供的安穩生活的背後,卻存在著許多問題與矛盾。因為畢竟兒女和父母有代溝、生活方式、價值觀不同,但遇到矛盾也只能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

根據中國教育部的統計資料,繼2022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1076萬後,2023年高校畢業生規模將超過1150萬人,但就業工作面臨就業總量壓力大和結構性矛盾突出雙重挑戰。而在2022年高校應屆畢業生畢業時,就有約7成左右未找到工作。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