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清零 中國經濟復甦之路依舊漫長(圖)

發表:2023-03-15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全球需求疲軟與房地產行業持續低迷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復甦仍然需要很長的路要走。
在全球需求疲軟與房地產行業持續低迷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復甦仍然需要很長的路要走。(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2022年底北京當局徹底放棄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為尋求遭受重創的經濟復甦。雖然中國經濟活動在今年前2個月有所回升,但在全球需求疲軟與房地產行業持續低迷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復甦仍然需要很長的路要走。

3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NBS)公布經濟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2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上年12月份為增長1.3%,回升了1.1個百分點;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5%,去年12月降幅為1.8%。

路透社報導,對於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中國1月至2月期間的工業產出同比增幅是2.4%,略低於路透社2.6%的調查預期;前2個月的零售額同比增幅為3.5%,這一結果符合市場分析師的預期。

其中,對COVID-19疫情十分敏感的餐飲業在放棄「清零」政策重新開放中明顯受益,1月至2月該行業銷售收入同比增幅達9.2%,而12月的年降幅是14.1%,當時由於疫情升溫確診患者人數激增,導致中國民眾都被迫待在家中。

2022年底北京當局徹底放棄COVID-19「清零」防疫政策之前,中國經濟增長率創下近半個世紀以來最低紀錄。

根據今年3月1日公布的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中國經濟活動正在回升。Capital Economic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說:「總體而言,數據證實了包括採購經理人指數在內的經濟指標,已經表明(COVID-19)防疫政策的鬆綁導致今年初中國經濟狀況迅速得到改善。」

中國1月至2月固定資產投資比2022年同期增長5.5%,增幅略高於2022年全年5.1%的年增速。然而,通過數據分析卻發現,中國固定資產投資2個組成部分的數據呈現著相反的發展方向。在北京當局旨在支持經濟的政府財政支出的推動下,中國前2個月的基礎設施投資較上年同期飆升9.0%;不過,房地產投資依然下降了5.7%,這反映出中國購房者和開發商的謹慎態度。

野村分析師認為,中國出口貿易活動的萎縮與房地產行業疲軟,阻礙了中國經濟的復甦。

為了刺激和提振經濟增長,中國央行於3月15日連續第4個月加大流動性注入力度,但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NBS)公布經濟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全國城鎮失業率從1月份5.5%增至5.6%。其中,2月份中國16歲至24歲人群的失業率為18.1%;去年12月為16.7%。

在新聞記者會上,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傅凌暉說:「今年中國經濟正在逐步復甦,但必須看到,(COVID-19)疫情對企業和個人的資產負債表造成了數年的傷害,恢復過程仍需要時間。」

針對北京當局今年設定了5%左右經濟年增長目標的問題,傅凌暉表示,中國經濟今年要達到5%左右的目標具有挑戰性。

3月13日,中國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新聞記者會上承認,北京當局要實現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5%的目標並非容易的事情,此過程中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