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保參保人數1年減少1727萬引發熱議(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3-1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國醫保參保人數1年減少1727萬
中國醫保參保人數1年減少1727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國家醫保局發布發報告,除了醫保基金結余的信息,2022醫保參保人數1年少了1727萬,也引發輿論關注,這麼多的人是退保了還是已經身故?

中國國家醫保局日前發布的《發布2022年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快報》顯示,2022年,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含生育保險)總收入、總支出分別為30697.72億元(人民幣,下同)、24431.72億元,年末基金累計結存42540.73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底,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134570萬人,比上年同期減少1727萬人。

有專家認為,是人們退保的因素導致人數減少。

3月11日,據中國《揚子晚報》和《人民日報》報導,南開大學衛生經濟與醫療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銘來認為,「2022年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同比有所下降,主要來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的下降。居民醫保跟職工醫保不一樣,參保的形式以個人自願繳費為主。人均三百元左右/年,一家三代六口人就是兩千元。根據我們的調研基本情況,去年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數的下降,主要還是因為在疫情的衝擊下,外出務工人員、自由個體戶收入下降,個人繳費能力減弱,個別地區財政補助資金也減少,從而導致居民參保意願階段性的下降有關。」

朱銘來建議,對於部分低收入人群,當地可以考慮通過擴大醫療救助的方式,減免部分個人繳費金額,以穩定參保人群。

也有專家認為,是死亡的因素導致人數減少。

臺灣臺北海洋科大通識中心副教授吳建忠表示,人數減少有可能是死亡人數提升。因為去年中國既沒有戰爭也沒天災,應該是人禍導致的。他告訴「希望之聲」:「COVID-19疫情所導致因為染疫之後而死亡。這涉及到國家臉面等問題,官方儘可能去美化數字或者避重就輕,沒有辦法去解釋一群無辜百姓因為政策反覆、或是政策僵化所導致的死亡。」

醫保參保人數1年減少1727萬也引發中國民眾熱議,人們在網路上發問:「這些人去哪兒了?」;「失業還是躺平了?」;「鄉村居民沒錢棄保」;「死掉了?真慘烈」......

另外,今年初以來,隨著各類消息不斷傳出,也導致人們退出社保以求自保。

中國社保繳納年限或將再次延長,從原來的15年調整為25至30年。同時,退休年齡也將延至65歲。這一消息引起了眾多民眾的擔憂,近2個月來各地社保局接到了大量的諮詢,民眾在詢問如何退出社保。

據自由亞洲電臺2月21日報導,武漢市民葛先生接受採訪時說,既然加入社保沒什麼益處,為何要每月繳交一千四百多元:「現在退保跟續繳保費到退休沒區別,憑什麼把錢放在別人荷包裡。按照常識和邏輯,那就說明一個很正常的問題,你這個養老保障不了以後的安全以及生活。」

醫保基金或難以為繼,2月23日,中國官方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聲稱推進醫保改革。中國啟動了25年來首次醫保個人賬戶改革,但是,引發民眾大規模維權事件。

在2月,中國的武漢市、大連市等地接連爆發反對涉及醫保政策的「白髮抗議」運動,傳已經有多人被抓捕。2月21日,官方媒體《經濟日報》呼籲民眾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理性」看待醫保個人賬戶改革。官方一面宣傳,另一面在打壓,民眾卻不買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