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的醫保改革正在向廣大鄉村推進(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2-24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啟動了25年來首次醫保個人賬戶改革
中國啟動了25年來首次醫保個人賬戶改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2月23日,中國官方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聲稱推進醫保改革。中國啟動了25年來首次醫保個人賬戶改革,但是,引發民眾大規模維權事件。

2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中辦)、國務院辦公廳(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表示要推進醫療、醫保、醫藥、醫教改革協同聯動。

文件要求,「保持醫保基金平穩運行,激發改革內生動力。到2025年,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改革發展取得明顯進展。」

中國官方似乎要把醫保改革向廣大鄉村地區推進到底,然而,醫保改革已經引發諸多爭議。由於覆蓋退休人員住院費用的醫保基金已經見底,中國多個城市現在正在削減轉入個人醫保賬戶的金額,一些城市還在提高報銷起付線。

近日,中國的武漢市、大連市等地接連爆發反對涉及醫保政策的「白髮抗議」運動,傳已經有多人被抓捕。2月21日,官方媒體《經濟日報》呼籲民眾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理性」看待醫保個人賬戶改革。官方一面宣傳,另一面在打壓,民眾卻不買賬。

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有人發帖說,「統籌基金哪天可以劃點到個人賬戶呢?」;也有的人說,「憑什麼把我賬戶的錢花給別人,政策隨意調整,傷害絕大多數繳費人利益」;還有的人說,「明明是在搶,卻還要給大夥講故事。」

回顧歷史,在1998年,中國官方為刺激個人繳納醫保費用的積極性,醫保個人賬戶應運而生。在用人單位繳費與該單位職工個人繳費的基礎上,根據統籌地區的個人賬戶支付範圍和職工年齡,每月返還給個人一定比例的資金,形成個人賬戶。

25年來,個人賬戶猶如一種「儲蓄卡」,民眾購買藥品、保健品或者其它物資等,這張卡皆發揮作用。

25年後的現在,醫保個人賬戶改革開始了。

改革之前,在職的職工個人賬戶原本由兩部分構成,一部分是職工本人繳納月工資的2%,另一部分是用人單位繳納。改革之後,僅留存個人繳納的2%,其它資金劃入統籌賬戶。退休人員個人賬戶資金由統籌基金定額劃入,劃入額度逐步調整到當年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

以湖北省武漢市為例,《武漢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實施細則》顯示,在職職工個人賬戶中,單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用將全部計入統籌基金,退休人員則按照本市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的2.5%確定,具體計入金額為每月83元(人民幣,下同)。原來退休人員每個月有260元的入賬資金,也就是說,在個賬改革之後,民眾個人賬面上的錢減少。

中國社保繳納年限或將再次延長,從原來的15年調整為25至30年。同時,退休年齡也將延至65歲。這一消息引起了眾多民眾的擔憂,近期各地社保局接到了大量的諮詢,民眾在詢問如何退出社保。

如果社保繳納年限再次延長,那麼繳納社保的時間將更長,退休年齡也將推遲,這對於許多人來說將是一個巨大的負擔。特別是像那些健康狀況不好的老年人和那些為了照顧家人而需要提前退休的人來說,這將是一個嚴峻的考驗。相關資料顯示,中國每年的退休職工新增加2000萬人以上,估計到2025年之前,中國的醫保基金和養老基金就將入不敷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