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盪大時代 審時度勢 您洞察先機了嗎?(組圖)

作者:史謙宇 發表:2023-03-04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特大

亞洲民主先驅孫中山先生推崇太平革命軍。
亞洲民主先驅孫中山先生推崇太平天國革命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本文以中國歷史上由民間自發、範圍最廣(遍及華南華中,戰無不克,後定都於長江重鎮南京)、歷時最長的太平軍革命(1851~1863年)為主題,重回清末的時代背景,探討在170多年前他們是如何為國為民出謀策劃,又為何會被亞洲民主先驅孫中山先生所推崇?

孫中山先生名文,號逸仙,廣東省香山縣人,創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1912年為民國元年,1月1日為中華民國開國之日,孫中山為中華民國第一任大總統。

洪秀全(1814年~1864年),是太平天國的領袖,廣東花縣人(今廣州市花都區)。洪秀全和孫中山先生同為廣東客家人,孫中山自述幼年時就常聽聞洪秀全事蹟,1904年《太平天國戰史》編著出版時,孫中山不僅為書作序,還常稱自己是「洪秀全第二」,那麼洪秀全的太平天國革命軍到底給了孫中山先生哪些啟發?

孫中山常稱自己是「洪秀全第二」。
孫中山稱自己是「洪秀全第二」。(網絡圖片)

時代背景:民間中西往來的起始

若先從經濟面的角度來看,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博士、曾任中華民國國史館館長的歷史學者林滿紅的研究可知,清廷自1775年後高度仰賴西方白銀(當時外銷的主要商品是中國絲、茶),再加上19世紀前期貿易需求量漸少(1814年倫敦海關首次報導白銀從中國流向印度),貿易收支不平衡,中國白銀大量流失造成「銀貴錢賤」才是清末失業、流民增加等社會動盪的關鍵所在。

清時,賦稅(田賦、關稅、鹽課及雜稅)、官員俸祿、政府開支、土地等大型買賣用的是白銀,百姓日常生活市集採買、軍餉和公共支出用的是官鑄銅錢;明末以田賦為主要稅收,並無鉅額的商業流動資金,國外的白銀流向可說是微不足道,不足以撼動國本。

一般多認為鴉片才是清朝白銀流失的主因,在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的前6年,曾任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為欽差大臣的林則徐也曾主張種植鴉片以減少白銀流失。

1839年,林則徐於廣東禁菸時,迫使鴉片商行交出鴉片,將收到的鴉片於虎門銷毀,成了清帝國與大英帝國爆發第一次鴉片戰爭的導火線。第一次鴉片戰爭(1839年~1842年)清廷戰敗,簽訂《南京條約》:清政府向大英共賠償二千一百萬銀圓,廢除須經公行進行貿易的制度;釋放對方軍民;英軍撤出江寧、定海軍政府等處江面和島嶼;兩國共同訂立進出口關稅,以及割讓香港島和開放五口通商(廣州、廈門、福州、寧波和上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