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大时代 审时度势 您洞察先机了吗?(组图)

作者:史谦宇 发表:2023-03-04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特大

亚洲民主先驱孙中山先生推崇太平革命军。
亚洲民主先驱孙中山先生推崇太平天国革命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本文以中国历史上由民间自发、范围最广(遍及华南华中,战无不克,后定都于长江重镇南京)、历时最长的太平军革命(1851~1863年)为主题,重回清末的时代背景,探讨在170多年前他们是如何为国为民出谋策划,又为何会被亚洲民主先驱孙中山先生所推崇?

孙中山先生名文,号逸仙,广东省香山县人,创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1912年为民国元年,1月1日为中华民国开国之日,孙中山为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统。

洪秀全(1814年~1864年),是太平天国的领袖,广东花县人(今广州市花都区)。洪秀全和孙中山先生同为广东客家人,孙中山自述幼年时就常听闻洪秀全事迹,1904年《太平天国战史》編著出版时,孙中山不仅为书作序,还常称自己是“洪秀全第二”,那么洪秀全的太平天国革命军到底给了孙中山先生哪些启发?

孙中山常称自己是“洪秀全第二”。
孙中山称自己是“洪秀全第二”。(网络图片)

时代背景:民间中西往来的起始

若先从经济面的角度来看,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博士、曾任中华民国国史馆馆长的历史学者林满红的研究可知,清廷自1775年后高度仰赖西方白银(当时外销的主要商品是中国丝、茶),再加上19世纪前期贸易需求量渐少(1814年伦敦海关首次报导白银从中国流向印度),贸易收支不平衡,中国白银大量流失造成“银贵钱贱”才是清末失业、流民增加等社会动荡的关键所在。

清时,赋税(田赋、关税、盐课及杂税)、官员俸禄、政府开支、土地等大型买卖用的是白银,百姓日常生活市集采买、军饷和公共支出用的是官铸铜钱;明末以田赋为主要税收,并无钜额的商业流动资金,国外的白银流向可说是微不足道,不足以撼动国本。

一般多认为鸦片才是清朝白银流失的主因,在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的前6年,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为钦差大臣的林则徐也曾主张种植鸦片以减少白银流失。

1839年,林则徐于广东禁烟时,迫使鸦片商行交出鸦片,将收到的鸦片于虎门销毁,成了清帝国与大英帝国爆发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导火线。第一次鸦片战争(1839年~1842年)清廷战败,签订《南京条约》:清政府向大英共赔偿二千一百万银圆,废除须经公行进行贸易的制度;释放对方军民;英军撤出江宁、定海军政府等处江面和岛屿;两国共同订立进出口关税,以及割让香港岛和开放五口通商(广州、厦门、福州、宁波和上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