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對台灣有何啟示?這一點是致勝關鍵(圖)

發表:2023-02-28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
軍事評論員亓樂義指出臺灣的抗敵意志和團結程度是關鍵。(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已滿一週年,面臨台海局勢緊張的臺灣人有何啟示?軍事學者及專家紛紛提到「抗敵意志」是致勝關鍵。國防院則點出網路戰的重要性。

據自由亞洲報導,軍事評論員亓樂義近日受訪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最熱門的關鍵字是「韌性」,代表能「撐」多久是關鍵,而臺灣是否夠團結強韌對抗中共對臺灣侵略的速戰速決,尤為重要。

亓樂義提到,「臺灣的抗敵意志和團結程度,是中國侵略臺灣非常重要的判斷依據。如果對岸判斷臺灣一定是分裂,也沒有抗敵意志,加上發現美國和周邊國家不管臺灣,它就一定會有進一步動作。」

亓樂義表示,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宣布捐款一億美元強化國防,盼拋磚引玉提升全民防衛,包括激起臺灣人對中共認知戰的警覺,報名參加相關民防團體自救訓練營的人,第一天涵蓋各階層即有上千人,從十幾歲到老太太都有,而國軍的戰力立足於全民抗敵意志。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鍾志東則指出,侵略者在發動戰爭時從來不欠缺藉口,烏克蘭至今已抗敵滿1年,除了可量化的武器裝備等物質因素,更重要的是精神因素。俄羅斯總統普京本來預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戰爭爆發就會逃離烏克蘭。但澤倫斯堅持留在基輔,是俄烏戰爭最重要的轉捩點,領導人面臨戰爭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憑烏克蘭的軍力,戰前普京認爲根本不會打這麼久。

鍾志東強調,中共同樣希望透過戰爭威懾,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若臺灣的總統面對武力威脅,避戰求和就會達到中共以戰迫統的目標。

臺灣大學學生會會長孫語謙表示,他觀察身邊的大學生對台海威脅有意識,「但對於自己能做什麼?要做什麼?戰爭中的角色?如何增加能力?還沒有太多意識和行動。」

孫語謙認爲,烏克蘭在應對資訊戰、加強民防和作戰技能,帶給外界有「全民皆兵」的感覺。而臺灣面對中共威脅,全民國防意識和軍中訓練仍要加強,這是烏俄戰對臺警示。

網絡戰已成新戰場

據中央社報導,俄烏戰爭爆發迄今滿一年,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以「俄烏戰場上的網路戰與宣傳戰」為題撰文,評析網路戰與宣傳戰的重要性。

舒孝煌表示,外界普遍認為,俄羅斯會在戰事爆發初期發動大規模破壞性網路攻擊,消除烏軍防空系統及指揮管制能力,但隨戰事開展,烏軍指揮管制能力並未中斷,政府職能也僅輕微受損,事後有消息證實,俄羅斯有採取行動,但大多數是無效攻擊。

舒孝煌指出,俄羅斯以烏克蘭國防部、通訊業者等作為目標具有戰術意義,且目標很簡單,就是為了破壞公眾對烏克蘭領導階層信心,破壞有關軍隊、資金和人員流動的部門。

但為何未對烏克蘭造成嚴重影響?舒孝煌說,根據「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論點,因為烏克蘭有一支極佳的跨國團隊支持及多樣化基礎設施,另外更重要的事,俄羅斯錯信這場戰爭會很短暫且容易獲勝,因此未完備準備過程。

舒孝煌也提到,烏克蘭主導了爭取公眾支持的資訊戰,在戰事中將俄軍進攻、受伏擊、烏軍等各種視訊畫面對外傳出,目的可能是在激發國內的支持。

舒孝煌最後強調,網路戰已是新的戰場,目前仍難與其他形式戰爭進行比較,因為網路戰使用不同的工具,以及不同方式進行,烏克蘭用一支志願網路戰士協助網路防禦及攻擊,他們或許不用發射槍砲,卻已證明是烏克蘭全面防禦的關鍵要素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