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大學畢業生5年存款5000元 沒有門路再大本事也難翻盤(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3-02-23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學生找工作示意圖。
中國大學生找工作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3日讯】最近,大陸視頻網站B站有一則視頻講述了兩名華中師範畢業生彎彎和超超的高開低走就業路。兩人畢業5年期間,一個曾經在網際網路大廠工作,現在存款只有五千多。另一位讀了中國傳媒大學的研究生,夢想是成為一名編劇,結果處處碰壁,上一份工作是一家火鍋店的服務員。

彎彎和超超自嘲所謂的失敗並沒有那麼可怕,只要有一顆健康的身心,還可以從頭再來。然而,作為優秀高校的畢業生,不可能每個人的職場路都是一帆風順,彎彎和超超一路面對的都是逆境和不如意,可怕的不是遇到困難,而是即便再努力依舊無法改變現狀。

目前,中國大陸共有3013所高等院校,本科院校共計1270所,其中211大學115所,彎彎和超超所就讀的華中師範大學位於湖北省武漢市,她們所就讀的新聞傳播專業也算是王牌專業,也可能正是如此,兩人有可以傲嬌的資本,所以喜好大於就業本身,這也為兩人的高開低走埋下伏筆。

其實,兩人的經歷引起了非常廣泛的討論,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誰都想名校畢業生年入百萬,事實是工作5年存款5000元,編劇和火鍋店保潔員原本不太會有交集的職業其實由一人客串。

看似兩人的不成功源於理想與現實的脫節,然而,參考一下江西國控的周公子,老媽買了200多萬元的房子;一套5層的別墅1000多萬元;與朋友吃飯喝茶談人生,喝的是20萬元一斤的茶葉;和一位副省長吃飯喝了4瓶茅台酒等等。

官宦子弟周公子實現夢想是那麼輕而易舉,為何彎彎和超超的人生路卻走的那麼艱難。問題肯定出在背景不夠硬,無法讓兩人成為贏在起跑線上的人,有背景有關係的順風順水,無背景無關係的逆水行舟,每前進一小步都有後退一大步的風險。

經曝光,學渣周公子憑藉家族勢力輕鬆進入國資企業,與省部級官員把酒言歡,他家有6套房子,2個商鋪,單單是購房款就有近千萬元。如果彎彎和超超有這樣的家底,再為理想而努力的時候,成功的概率將大大提升。

周公子事件發酵後,媒體評論這樣說,這起事件戳痛的不是某一個人,而是社會中的一個階層。且是一個正在分化的階層對立情緒,揭露的是一個家族在一個機關系統裡盤根錯節的真實社會現象。

同樣,5年存款5000元反射出平民階層的處境正在變得更為糟糕,跨越階層成了痴心妄想,跌倒了趴著別動反倒是勝過選擇拍拍身上灰塵站起身的人,平民階層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是,越努力生活越過不去。

郝景芳的科幻小說《北京折疊》描寫北京被分為三個階層,最低階層的人生活在地下,做著最累最苦的工作,薪水還少的可憐,即便拼一輩子命也沒法躍升到第一階層。

名校畢業、心存理想最終被現實打臉,經濟狀況堪憂已成了不爭的事實,最可悲的還是階層固化,翻身無望,現實正告訴你我,即便有了理想,鹹魚還是鹹魚,除了感概沒有投對胎之外還能抱怨什麼。

除非潤了,跳出這個圈子才有一線生機,否則大多數人都會成為彎彎和超超,當人們試圖發掘問題的根本時,以中共為代表的第一階層立刻潑灑毒雞湯,企圖用歷練不夠不能成功的幌子迷惑大家,中共握著所有人的生死牌,無權無勢者注定抽的都是死牌。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無惡不作的人享受榮華富貴,造橋鋪路辛苦工作的人卻沒有好下場,屍骨無存。根本原因在於社會的不公,政黨的不益,典型的好人沒好報,壞人活千年。

2010年,原河北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區分局副局長李剛之子李啟銘在河北大學校園內飆車撞死人後,下車大喊「我爸是李剛」,大部分人只記住了下半句,上半句是「有本事你告去」。

要不是這句話引爆網路,按照李剛局長的能力,幫助兒子擺平一切也不是什麼難事,角色互換一下,假如肇事者來自普通家庭,他有膽量在現場叫囂麼,權力不光給了當權者可以狐假虎威的氣勢,更是讓他們將權力變現為數不盡的財富,平民百姓絕不能染指其中,這也是為何彎彎和超超會如此辛的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