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閉門對話 傳蔡英文夏天將訪問美國(圖)

發表:2023-02-22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
總統蔡英文是否訪美備受關注。(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臺美關係隨著台海局勢變化,雙方官員互動日益頻繁。21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美國在臺協會總部,與美國高階官員舉行閉門會晤,外界也傳總統蔡英文今年夏天可能安排訪美行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東時間21日上午,臺灣與美國國安高層舉行閉門會談,參與人員包括美國在臺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美國在臺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以及美國國防部以及國務院高階官員,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等人。

報導稱,美國在與臺灣互動時,長期秉持「一中政策」、美中「三個公報」、《臺灣關係法》,以及對臺「六項保證」。過往在美國政府的內部政策指引中,不允許臺灣的五大政府官員與首長,也就是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國防部長及外交部長等人訪問華盛頓。而此次外交部長吳釗燮參與閉門會談的地點,距離華盛頓相當接近,僅隔著一條波多馬克河,具有相當重要的象徵性意義。

同時,外界也相當關注近期美、臺高階官員頻繁互訪,或是代表美臺高層會面將逐漸趨向常態化。

據報導,此次閉門會議持續了很長時間,且美中臺三方都沒有做出回應。包括美國國務院、中國駐美大使館以及臺灣駐美代表處,依據此次會議保密的性質,推估會後美臺雙方可能不會發布共同聲明。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針對外界傳蔡英文可能於今年五六月間訪美、並在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講一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1日回應表示,安排高層出訪一向是臺灣外交部重點工作,「若有具體規劃,總統府及外交部均會適時主動對外說明」。

報導稱,有關蔡英文即將訪美的傳言,總統府雖未證實正在為此做規劃安排。但是有幾名民進黨籍立委透露,蔡英文將於今年上半年訪美,而下半年起,臺灣將進入為明年初總統大選做準備的競選活動階段。

由於已擔任兩任總統的蔡英文本人不能參與明年的總統大選,但是她如果能在今年上半年訪美,實現臺灣在外交上的突破,不僅有助於確立她個人的聲望和歷史地位,也有可能進而提高民進黨主席和現任副總統、未來將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大位的賴清德選情。

報導指出,美國與臺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是雙邊非正式關係仍非常密切,從經貿、文化、人文到安全與軍事領域,往來交流都十分頻繁。美國也是臺灣最大、最主要的武器供應國。近年來,隨著北京當局對臺灣的軍事恫嚇與壓力逐漸加大,美國對臺灣安全的軍事支持與合作也不斷擴大,且越來越堅定。

自美國1979年與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斷交,轉與北京建交後,臺灣總統通常只能在前往其他地區的邦建國訪問的途中過境美國,順帶進行一些參訪活動,一般不能專程前往美國訪問,而唯一的例外是1995年時任總統李登輝;當時他到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演講,引發中方的強烈不滿。

蔡英文是否同李登輝一樣前往她於1980年獲得法學碩士學位的康乃爾大學演講,備受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