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疾病好治難治的是心病 冷漠病更難治(圖)

作者:刀客 發表:2023-02-22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21日訊】 古言:不為良相,便為良醫。

從醫者,需有最基本的素質:「醫者仁心」。而從醫30年已是耳順之年,我的理解,善醫者,不僅僅是治療個體患者軀體疾病的術者匠人,更應是以博愛之心懷關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和公共衛生。單純做一個合格的術者匠人並不難,而做到後者卻不容易。

無論是「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德,還是醫聖「孫思邈、棄醫從文的魯迅、俄國短篇小說之王契科夫,美國著名內科醫生Oslor等、無不是醫生卻又對公共衛生、社會事務予以無比的關注和參與。

無意中看到一部根據2009年春天的伏虎山車禍真實事件改編的老電影《車四十四路》,片子不長,故事情節也不複雜,應該是中國最早期的微電影,講了一個讓人心寒至極的故事,公交車走半路被搶劫,全車人默默聽從三個劫匪的指令卻無人反抗,女司機被拖下車遭遇輪番強暴時,眾乘客依舊無動於衷出聲出手支援,唯一一位瘦弱男子出面制止,卻遭到了暴打,車上的乘客冰冷的看著這一切的發生,女司機回來之後,全車人冷漠的眼神讓她痛苦的流淚,後來女司機把瘦弱男子趕下車,載著全車人高速衝下山崖……。」

我想,這部電影闡述的主題就是:社會最大的悲哀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所謂「好人」的沉默。正是這種沉默助長了各種惡的盛行,也可以說是我們這個社會各種惡之花——砍醫傷護砸醫院的醫鬧、假藥假酒毒大米三聚氰胺奶、笑貧不笑娼二奶小三為榮、戲子男盜女娼陰陽合同、大小官員貪腐、城管惡警執法犯法、各種金融詐騙、廣州2歲孩子被來往車輛碾壓18次、長沙過路女子被撞倒無人急救任其被後繼車輛碾壓、徐州鐵鏈女居然可以存在十多年無人救助、胡鑫宇失蹤100多天死屍突然出現……等等、等等,盛開的土壤和糞肥。

所以,八十多年前魯迅就把國人的「看殺頭、吃人血饅頭」劣根性描寫的淋漓盡致,然而也無奈地只有悲嘆地「而已、而已」。如今,只怕更甚。更有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薩大詩人但丁在他的名著《神曲.地獄篇》裡說:「地獄裡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這部電影的結局莫非真的是我們這個社會道德大崩塌滑坡的現實縮影和魯迅乃至但丁所言的宿命嗎?

又想起大詩人伏爾泰的那句名言——「雪崩之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說到這種「好人」,想起2015年年底回國旅遊,我在廣州高鐵售票大廳排隊買票,聽到旁邊另一隊窗口一個非洲鬼子在爭吵國罵女售票員,我一看他還居然吸著煙!我用英語吼了他一句:室內嚴禁吸菸!他一看我發聲,不吵了,走到我跟前問:你是誰?我依舊順口冒出英語國罵:罰克油!這是我的祖國!在這個土地上,你他媽的睜眼看看頭上的告示:公共場合嚴禁吸菸!你想讓我叫警察嗎?!他見我吼的比他聲音還高,還是英語,聽見我要叫警察,又看到我手上的美國護照,居然萎褻地掐了煙,溜了。

當時,在他身後,我周圍有百十個排隊的「中國人」卻沒有一個出聲制止不說,連我這隔壁排隊的「美國人」發聲了,居然都沒有一個幫腔的!看那瘦猴子樣的非洲鬼子溜走了,才有幾個「好心人」對我說:不值當跟他吵、別惹事……」。看著這些人的嘴臉,當時就更想扇他們……。

其實,在我的河南醫學院和同濟醫學院母校群、以及一些國內醫生微信群裡,我常常因對社會負面現象和弊病發出抨擊和批評而被一眾「愛國者」們口水攻擊標籤為「美國人」、「美分黨」、「賣國、嫌母醜」等。剛才發完帖居然又在某國內醫生群裡看到一個這種裝「好人」的嘴臉:沒事兒,反正你不在國內,看熱鬧就行。我們吃瓜群眾就位……」

嗚呼,這個沒有什麼宗教信仰、普世價值情懷的社會群體,真是病入膏肓……。我還能說什麼呢?我這一個「美國人」也只好看著那個受害的女司機載著一車冷漠無情的「好人」栽下深淵,而已、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刊務和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