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運費狂飆創記錄 煉油廠利潤暴跌(圖)

作者:刀客 發表:2019-10-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21日訊】原油精煉廠現在陷入了一種尷尬的境地:要麼冒著低利潤甚至不賺錢的風險購買綜合成本飆漲的原油,要麼在冬季這個燃油需求高漲的行業旺季削減產量。

這一切都是原油運輸費用大幅上漲造成的。

自從10月11日一艘伊朗油輪遭襲,以及部分大型航運公司遭美國制裁以後,從波斯灣運輸原油到亞洲重要港口的部分航線的航運費用狂飆至今年以來平均水平的六倍。在此之前,原油運費一直處於平穩狀態。

來自Lloyd的數據顯示,10月11日,在波羅的海原油運價指數(BDTI)中,從西非到中國的超大型油輪(VLCC)運費在一天之內接近翻倍,漲至每天278057美元,中東海灣地區運送至新加坡和中國的運費也幾乎翻番,報價都已超過30萬美元。

近期,中東海灣地區運送至新加坡和中國的運費報價都已超過30萬美元。
近期,中東海灣地區運送至新加坡和中國的運費報價都已超過30萬美元(作者博客)

Clarkson追蹤的數據更為驚人,從波斯灣到中國的VLCC運費在短短几個小時內狂飆近15倍,從每日2.5萬美元暴漲至超過35萬美元,以至於Evercore的海運分析師Jonathan Chappell當時驚嘆:我們見證了歷史記錄,30萬美元的VLCC運費是史無前例的,至少過去20年我們從未見過。

倫敦Arrow Shipping Group研究部門負責人Burak Cetinok認為,造成原油運費飆漲的一部分原因在於:為了避免美國制裁更多航運公司,埃克森美孚等巨頭決定不使用一些航線上的油輪,這導致大約超過200艘VLCC和蘇伊士型油輪業務受到影響。

經紀商們預計,記錄新高的原油運費狀況將會持續下去。Jefferies股票研究部門副總裁Randy Giveans預計,當前的原油運費高漲將會貫穿整個第四季度,明年年初可能會因行業淡季到來而出現小幅緩解。

這是國際能源運輸史上罕見的情景,直接導致煉廠的綜合購買成本大幅增加,從而致使利潤空間被壓縮。

當前,煉油利潤處於五年同期最低水平。根據Oil Analytics追蹤的市場數據,新加坡的原油精煉利潤於上週五跌至每桶2.91美元,而在9月17日還曾高至10.28美元,跌幅超過70%。

Energy Aspects Ltd.原油分析師Nevyn Nah認為,煉廠們可能不會選擇在旺季減產,他們更有可能動用自己的庫存原油。而且,使用儲備油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可以降低稅費。通常而言,政府會在年度之交依照煉廠囤積的原油作為徵稅的計算基礎。

在煉廠頭疼之際,油輪公司卻大喜過望。Pareto分析師Eirik Haavaldsen說,眼看著原油運輸利潤暴漲,越來越多的成品油運輸公司飛速開展業務調整,跑去運輸原油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