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恢復現場招聘會 就業與高失業率仍是難題(圖)

發表:2023-02-20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清零」防疫政策阻滯的現場招聘會終於重新開啟
因「清零」防疫政策阻滯的現場招聘會終於重新開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因「清零」防疫政策阻滯的現場招聘會終於重新開啟,不過,僱主招聘謹慎,求職者對薪水期望不高,表明中國經濟復甦狀態不平衡,就業與高失業率仍是難題。

中國本月在各地發起了數百個現場招聘會,例如,中國首都北京市舉辦了40多場招聘會,這是中國正在擺脫「清零」防疫政策阻滯生活方式的最新跡象。在中國,現場招聘會是僱主和求職者溝通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儘管與會者表示,他們期待已久的招聘會又回來了,令人鼓舞,但有些人信心並不足。

據路透社2月20日報導,24歲的劉亮亮(音譯)在北京市舉行的一場招聘會上正在求職酒店或物業管理公司的工作,他說:「我只祈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對薪水沒有太高的期望」;「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傷害了許多人。今年將有更多的求職者在爭取工作機會」。

北京廈航嘉年華酒店的一位人力資源經理張先生表示,隨著中國人恢復旅行,公司的職位空缺比去年增加了三倍。

相比之下,出口戶外籐製傢俱的金朝峰(音譯)表示,由於海外訂單放緩,他沒有增加人手的計畫。「我所在行業的人都在謹慎地觀望。」他計畫在3月份將產量比一年前減少20%-30%。

在北京市的另一場招聘會上,保潔員魏女士在尋找類似工作。她表示,她和失業的丈夫正在為償還信用卡的債務而苦苦掙扎,他們還有一個孩子在讀小學。去年她辭去了之前的工作,因為她的僱主希望將她的工資從每月3500元(人民幣,下同)降至3200元,而且僱主還要求她加班,進行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消毒工作。「我們欠銀行幾十萬元,」她說,「我們極度地焦慮。」

中國最大的招聘公司智聯招聘(Zhaopin)2月16日公布的一項針對約5萬名在職人員的調查顯示,47.3%的受訪者擔心今年可能會失業,去年這個數字是39.8%。另外約60%的人認為,「不確定的經濟環境」是影響他們信心的主要因素,也高於去年的48.4%。

調查顯示,消費行業的從業人員就業信心比較高,而受外部需求減弱影響的製造業或房地產等行業的從業人員就業信心低。

匯豐銀行(HSBC)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弗雷德里克·諾伊曼(Frederic Neumann)預計,今年中國服務業和製造業的運行速度將大不相同。

諾伊曼說:「餐館、酒店和娛樂場所現在都在爭先恐後地招聘員工,這對年輕員工特別有幫助」;「未來幾個月,青年失業率將開始下降。」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在1月發布的數據,2022年12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1%。其中16-24歲、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6.7%、4.8%。

北京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三年來重創經濟和民生,民眾就業難、收入下降、偏愛儲蓄而不是消費,「清零」造成的次生災害顯現。中國發改委發布消息,已經對「以工代賑」進行全面修訂,將於3月1日起施行。

以工代賑就是「以務工代替賑濟」,是指政府以實物折款或現金形式投入受賑濟地區實施基礎設施建設,讓受賑濟地區的生活困難民眾參加勞動並獲得報酬,從而取代直接賑濟的一種扶持方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