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指望中國救經濟(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3-02-18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疫情過後,北京一商場人煙稀少(圖片來源:YUXUAN ZHANG/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2月18日訊】跟當年發生金融危機的時候一樣,全世界還指望中國能救全球經濟,放棄動態清零、全面放開後,來自中國的需求能提振其他國家的經濟,但今天你可能會失望,因為中國的經濟已經今非昔比。

在過去,要刺激經濟,基本都是政府出手,用財政支出搞基礎建設,2008年金融危機後就是如此,對水泥、鋼鐵、木材等建築材料的需求激增,德國向中國出口大批機械設備,拉美國家出口銅,日本出口挖掘機,澳大利亞出口煤炭。

但是今天,中國的基礎建設基本完成,政府因此落下一堆的債,現在要刺激經濟,只能靠內需,指望被憋了三年的國人能放開膽子的消費

目前有跡象顯示,國人,特別是大都市的居民,開始恢復花錢消費,有點報復性消費的樣子,但勇於消費還集中在富人階層,大多數國人仍然不敢消費,所以現在中國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還處於低位。

最新數據顯示,就算是中國經濟開始回升,主要集中在服務業,餐館、酒吧、旅遊,也就是說,對其他國家的經濟起不到提振的作用,這一點,跟金融危機之後很不一樣。

美國的經濟更不能指望中國,一來是因為美國企業在中國的服務業沒有多少投資,二來中國經濟要是復甦了,首當其衝的就是增加能源進口,能源價格上升,這對美國經濟反而不利,通貨膨脹的壓力加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說,今年中國經濟發展速度能有5.2%,美國士1.4%,歐盟0.7%。他們還預計,全球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來自中國,這跟疫情發生前的五年時間類似。

瑞士鐘錶史華曲集團透露說,一月份銷售反彈,跟中國結束動態清零的時間相符,估計今年的銷售會創記錄,路易威登在澳門的門店生意火爆,但來自中國的提振也僅限於此,集中在富人階層,奢侈品消費和東南亞國家的旅遊業。普通居民的購買力並不充足,不像在其他發達國家,疫情期間中國居民沒有得到多少津貼,而且中國就業市場不景氣,很多人因為擔心找不到工作而不敢消費。

上個月,高露潔的總經理在向分析師通報的電話會議上就說,中國市場的銷售仍然疲軟﹔百勝餐飲也透露說,雖然中國新年期間銷售反彈,但他們對全年的銷售預期並不樂觀。

根據高盛投資公司的預測模型,中國經濟開放對美國沒有正效應,反而會帶來負效應,0.04%的負效應,儘管美國會向中國增加出口,中國人也會到美國旅遊,但中國帶來的能源價格上漲,會抵消給美國帶來的好處。就算是中國經濟能反彈,但中國經濟存在的結構性地盤不穩的現象仍然存在,地方政府債臺高筑,再沒有能力撥款刺激,房地產市場泡沫正在縮減,房價在下跌,這都是造成內需不足的致命傷,而中國的內需不足,又是中國經濟的致命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