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部委跟隨習近平講話發文 政策又轉向(圖)

發表:2023-02-16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前對民營企業的打壓,現在政策又轉向了。
此前對民營企業的打壓,現在政策又轉向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講話後,2月16日,中國財政部、工信部、發改委和統計局紛紛發文,表示增加消費支出等。並且此前對民營企業的打壓,現在政策又轉向了。

2月16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刊發中國財政部、工信部、發改委和統計局的文章,各部委表示制定旨在刺激住房支出和釋放疫情期間積累的消費者儲蓄的政策。

這些政策還包括努力幫助老年人生活、改善兒童保育服務和鼓勵夫婦生育更多孩子--這是在去年中國人口出現歷史性下降之後宣布的。雖然並非所有內容都是新的,但一系列公告突顯了北京當局在重振經濟方面的緊迫感。去年,由於「清零」防疫政策的打擊,中國經濟出現數十年來最弱的增長幅度(除了2020年疫情爆發之時)。

分析師預計北京當局未來幾個月將宣布刺激措施,目前經濟復甦的狀態遠遠低於預期。

「經濟復甦的基礎還不牢固,財政收入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在《求是》的文章中寫道。他並補充說,今年財政收入將有所增長,但增速不會太高。

中國財政部還表示,將尋求鼓勵和吸引更多民營資本進入市場,同時採取措施遏制隱性債務的增加,防止非法和不規範的舉債。

中國國家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表示,將制定增加收入的計畫,提高中低收入群體的消費能力,並鼓勵在住房、新能源汽車和養老服務方面的支出。

中國工信部(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在《求是》發表的文章中寫道,「將加快關鍵技術的研發」。

中共國家統計局黨組在《求是》發文稱,「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國內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推動經濟平穩運行、逐步回升仍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上述重要部委是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講話發表之後,紛紛發文跟隨表態的。

2月15日,《求是》發表題為《當前經濟工作的幾個重大問題》的文章,引述習近平去年12月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習近平稱,2023年經濟工作需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預期心理、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總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

文中還提到,習近平要求確保國民經濟循環暢通,包括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去年12月18日頭版報導披露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細節。關於會議提出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習近平稱,「我是一貫支持民營企業的,也是在民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方幹過來的。」

在習近平的定調之下,中國各級官員已開始對商業領域使用近年來未曾用過的友好語言,試圖說服民營企業,讓它們相信官方正在把經濟增長作為優先事務。

不過,曾在中國央行工作的經濟學家向松祚不認為北京當局對商業領域的態度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他表示由於經濟的不景氣,官方使用的語言有所軟化。但是,政府與企業的緊張關係依然存在,因為官方要保持對民營企業的控制。

據自由亞洲電臺2月16日報導,珠海前台商會長葉飛呈表示,「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造成非常大的傷害,過去高鐵上聽到企業家的都是談論拿到多少訂單,如今靜悄悄。各行各業都受影響,企業整體出貨少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

臺灣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鄭政秉分析中國經濟時表示,政策鐵拳重挫阿里巴巴、騰訊等集團,打擊網際網路、新興產業,這對民營企業造成很大傷害。供應面要改善關鍵在民營企業,但中央仍認為國有企業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