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軍方對間諜氣球興趣與日俱增(圖)

發表:2023-02-07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7日,北京當局稱這個間諜氣球不屬於美國。
2月7日,北京當局稱這個間諜氣球不屬於美國。(圖片來源:Russotp/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3年2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北京間諜氣球途徑美國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 )、加拿大,再次進入美國領空後被擊落。北京當局今日稱這個氣球不屬於美國,有評論分析認為,中共軍方高空氣球技術興趣激增。

2月6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NSC)戰略溝通協調人(Coordinator for Strategic Communications)約翰·柯比(John Kirby)稱,美國軍方人員已從海面上回收一些氣球的殘骸。不過,當時天氣不好,無法進行更多的水下偵測。「接下來幾天將能下到水底,進一步觀察海底的情況,這一切才剛開始。」

對於美方沒有計畫將氣球殘骸歸還給北京的問題,柯比說:「我知道沒有這樣的計畫。」

2月7日,中共外交部例行新聞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對美國沒有計畫歸還間諜氣球殘骸一事做出回應。她表示,這個氣球不屬於美國。北京當局將堅決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中共軍方論文顯示對軍用氣球興趣日增

路透社報導,北京當局間諜氣球事件導致美中關係更加緊張。2022年4月,中共軍方一家「特種飛機」研究所的科研人員公開發表論文標題為「新型間諜氣球保衛以色列天空」。論文稱,高空氣球應該進一步開發且部署執行特定任務,這種氣球一項實用的軍事用途是測試敵方防空系統。論文稱,高空氣球可以誘導和調動敵方防空系統,為實施電子偵察、評估防空系統預警探測及作戰反應能力提供應用數據。

這篇論文與在軍方出版物發表的其它數篇論文,均顯示中共軍方對研究美國和其他國家過去在軍事方面使用高空氣球產生了濃厚興趣,展示了北京想縮小該領域差距的明顯意圖。

雖然北京可以通過其它方式收集競爭對手的情報,如間諜衛星網絡等。不過,中共軍方論文內容顯示,間諜氣球的低成本,是軍方願意進一步將這種氣球用於軍事用途的原因之一。

論文寫道:「由於陸基防空系統對空襲力量威脅日益增大,需要利用廉價氣球製造主動和被動的干擾,有效壓制敵方防空預警系統,掩護空襲力量完成軍事任務。」為縮小與國外在高空氣球方面的差距,防止北京當局受到此類別武器的攻擊,中共軍方應該積極開展相關作戰方面的研究,以提高軍隊的進攻作戰能力。

這篇論文發表在雜誌《艦船電子對抗》(Shipboard Electronic Countermeasure),這是一本國營航運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旗下的期刊。該雜誌主要刊載與海軍艦船電子對抗有關的基礎理論、科研成果、工程設計和應用以及國內外發展信心,包括ESM、ECM、ECCM、低空反導航雷達系統等領域的新理論、新技術、新器件、新動態。

報導引述一些地區安全分析人士評論稱,間諜氣球還可以收集對中共軍方導彈計畫有用的高層大氣數據,或用於高解析度攝影來補充通過衛星獲得的情報。

中共國防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間諜氣球相關技術採購

路透社報導,通過對北京當局招標分析結果顯示,在過去2年中,中共軍事單位和國營科研機構購買了有關高空氣球設備和技術。中國科學院(CAS)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The Aerospace Information Research Institute)是對高空氣球表現出興趣的國家機構之一,經常在官方微信帳號上發表有關高空氣球的文章。

雖然許多文章側重於太空探索和氣球空氣動力學的研究,但其它文章分析了高空氣球過去應用在軍事的信息,特別關注其他國家抵禦高空氣球帶來的威脅以及如何將這種高空氣球應用於軍事攻擊。

據一項北京當局的招標紀錄顯示,2022年9月,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贏得了一份價值316萬元人民幣(約合47萬美元)的合同,為中科院另一機構開發「平流層氣球平台」。

1個月後,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宣布氣球平台試飛成功。該氣球飛行高度可達30公里,載重量可達1.2噸。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官方網站發表一篇文章內容顯示,「平流層氣球平台」實驗是中國科學院開發空間技術高度優先級項目的一部分。

報導稱,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主要的任務之一是:幫助中共國防科研項目實現技術突破。

中國科學院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