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軍事高層圍堵中共之亞洲行(圖)

作者:梁文韜 發表:2023-02-06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會面。
2月2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會面。(圖片來源:Jamilah Sta Rosa-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2月6日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於近日幾乎同一段時間訪問亞洲,備受關注。面對中國及朝鮮不斷製造的不穩定局面,西方國家決定大幅增加與亞洲盟國的軍事聯繫,鞏固同盟關係。朝鮮不斷以飛彈威脅鄰國,中國則在台海及南海持續擴張,韓國、日本、臺灣及菲律賓最為受到影響。

奧斯汀及斯托爾滕貝格訪亞任務非常重要,是備戰中國的重要部署。奧斯汀在韓國表示,美方對韓國提供延伸威懾的承諾非常堅定,當中涉及對抗核武、常規武器和反導彈系統等軍事裝備。之後訪問菲律賓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擴大使用當地軍用設施,這也是為了預防美日同盟一旦與中國發生衝突,位於南方的駐點在戰略上顯得尤為關鍵。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奧斯汀將促成菲律賓向美軍開放多達四或五個軍事基地,其中包括較鄰近台海的呂宋島基地。

按照菲律賓駐美大使的說法,菲美的軍事同盟關係正不斷演進,奧斯汀的造訪能強化兩國現有的軍事協議,包括「美菲聯防條約」、「兩軍互訪協定」和「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等。菲、美、中的關係非常微妙,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後馬可斯時代的總統大多都不能忽視與中國的關係,中國目前更是菲律賓的最大貿易夥伴。即使目前相對親美的小馬可斯總統,也不想當面得罪中國,然而,畢竟菲律賓的南海利益近年受到中國威脅,也就不得不在軍事上向美國靠攏。小馬可斯總統在2月8日更會出訪日本拜會日皇及首相,或許中國、臺灣及南海議題會是雙方討論的重點。

斯托爾滕貝格日前展開東亞之旅,先後到訪韓國及日本,跟兩國領導人的會唔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北約高級將領的到訪當然就是劍指中國的虎狼之心,試圖加強跟日、韓的軍事合作來穩定亞洲,在拉攏韓國對抗中國的同時,鞏固與日本的軍事合作來抑壓中國軍事威脅。跟日本首相會唔後的記者會上,斯托爾滕貝格更直接點名中國,批評其近年的軍力擴張及對臺野心。

去年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到訪臺灣後,北京政府以演習為由幾近封鎖臺灣,軍事情勢一度緊張,同時亦令西方國家驚覺形勢不妙,加上俄烏戰爭已經清楚展示強人政治所帶來的地緣政治風險,各國情資都顯示中國對臺動武的風險大大提升。剛剛當選眾議院議長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近日亦放話可能會安排出訪亞洲,其中一站會是臺灣,北京政府已經作出強烈警告。明年臺灣立委及總統選舉對北京來說更是重中之重,台海局勢本來就會變得緊張,如果再加上麥卡鍚來臺訪問,習總書記非常有可能以此作為藉口來對臺採取比去年更強硬的軍事行動,一旦美、中或臺、中擦槍走火,都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西方國家當然要作出最壞的打算,訂定出各種可能應變規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