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如何養生?一個簡單動作學起來(圖)

發表:2023-02-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注重養生,每天都做一個簡單的動作:吞嚥唾液。(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古代的皇帝共三百多人,一般認為最長壽的皇帝是為清乾隆皇帝,享壽88歲(虛歲89),史學家發現乾隆皇帝之所以長壽,是因為他非常注重養生,每天都做一個簡單的動作:吞嚥唾液。而這個動作也被中醫稱之為「玉蟾飲津功」。

唾液在古代中醫稱之為「金津玉液」,道家更表示,只要簡單地將舌下產生的唾液有意識地一口口嚥下,並持之以恆,常年不懈,便能增進生命活力,延年益壽。那麼常嚥唾液究竟是怎麼有益長壽呢?

常嚥唾液有益長壽的原因

1、嚥唾液有助營養的吸收

我們身體每天需要大量的營養來維持機體的正常運轉,這些營養的吸收,往往需要澱粉酶。唾液中含有大量的澱粉酶,可以幫助人體進食的時候,將食物中的營養充分溶解,並且被人體更好地吸收。

而只有經常咀嚼,口腔裡才會產生大量的唾液,所以營養學家建議我們要充分的咀嚼食物,實際上也是讓人體可以充分吸收食物中的營養。

2、唾液可以殺菌消毒

古代醫者將唾液稱為「金津玉液」,因為唾液中含有一種物質叫做酶,能夠殺菌消毒能力。

我們都知道,口腔裡有著大量的細菌,但是我們的口腔之所以可以保持健康,正是因為口腔裡的唾液起到很好的殺菌作用,嚥唾液的時候,唾液可以殺死腸胃裡的細菌,同時有助腸胃黏膜的生成,從而保護我們的腸胃健康。

當我們手指割破流血的時候,很多人都習慣將手指含在嘴裡,過一會兒就會發現不再流血了,實際上正是藉助唾液殺菌的功效可以有效止血,並且防止傷口感染,自然界中的動物受傷的時候都會用舌頭舔傷口,也正是這個原因。

3、唾液有助提高人體抵抗力

科學家研究發現,唾液裡含有一種叫做溶解酶的物質,可以將身體裡的病菌有效溶解並排出體外,這樣就可以使體內病菌數量大大降低,保護免疫系統不會破壞,從而提高人體的抵抗力。

4、唾液可以對抗衰老

根據史料記載,乾隆皇帝在80歲的時候還能騎馬打獵,英國特使在參加乾隆皇帝83歲生日時發現乾隆皇帝動作敏捷,風度翩翩,臉上沒有一點老年的痕跡,總是笑瞇瞇的,看上去不超過60歲。而這與乾隆皇帝每日所做的「玉蟾飲津功」(吞嚥唾液)不無關聯。

研究發現,唾液裡含有口水腮腺激素,這種激素可以有效分解體內的氧自由基,從而幫助身體對抗衰老。

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口腔內唾液分泌含量會逐漸減少,所以每天經常嚥唾液才可以提高體內口水腮腺激素的含量,從而幫助對抗衰老。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