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前世事 家財萬貫的清文人袁枚(圖)

作者:宋伂文 編輯整理 發表:2023-02-02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枚年幼時,家中無書,借來《文選》,竟恍如讀過。
袁枚年幼時,家中無書,借來《文選》,竟恍如讀過。(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無師自通的神童,他們與生俱有的智慧應是所謂的「宿慧」。佛教認為「宿慧在今生遇到機緣,就會顯現出來。」

袁枚,清朝人,在《隨園詩話》中寫道自己年幼時,家中無書,借來《文選》,讀到〈長門賦〉一篇,恍如讀過,非常熟悉;讀到〈離騷〉也是如此。這才覺得諺語「讀書是前世事」,非虛妄不實之說。毛俟園也曾寫道:「名須沒世稱才好,書到今生讀已遲。」

談到「書到今生讀已遲」,就不得不提及北宋文學家,黃庭堅輪迴轉生的故事。據《修水縣志》記載,黃庭堅就任黃州知府時,正26歲,因為午寐的一場夢,牽引他到一位老婆婆的住處,夢境和現實的對應,他知道了自己的前生,也知道老婆婆是前世的母親。

黃庭堅在前世是位女子,喜歡讀書,信佛吃素,很是孝順,26歲棄世。他在屋中找出連婆婆都不知道的鎖匙,打開塵封多年的大木櫃,裡面有許多文稿,細閱之下,大吃一驚,竟與他今生歷次試卷的內文相同,一字不差。後來黃庭堅為自己的轉生贊道:「似僧有發,似俗脫塵,做夢中夢,悟身外身。」

如此說來,黃庭堅詩、書、畫三絕的天賦,是前世攜帶來的,而非今生開始積累的。這不禁讓人推想,但凡今日所見的神童、天才,他們超凡脫俗的智慧,也該是因著轉世而來。

有篇報導,指出湖北十堰有位3歲娃娃,名叫王梓臣,出生於2007年元月17日,在無人教導之下,已經能認識2000多個漢字。

記者疑惑的問娃娃的家人:「你們之前真的沒教過他嗎?」其母柯有萍解釋,孩子3歲了一直不會開口講話,沒有喊過「爸爸」、「媽媽」,家人很著急,特別帶孩子到醫院做核子共振檢查,結果沒有問題,雖然腦部還沒發育完全,但影響不大;誰知,沒過多久就發現他會認字。我們的文化水平都不高,卻得到這麼聰明的娃娃,真是不可思議。

還有一則新聞在2018年充斥了東南亞的社群媒體,指一名在吳哥窟街邊的14歲孩子,名叫塔信(Thaksin),可以用流利的中文、英文、日文、法文、澳語、馬來語等十幾種語言,向遊客對談或兜售紀念品。有人問塔信:「這麼多語言是向誰學的?」他說:「都是向遊客學來的。」

這些無師自通的神童,他們與生俱有的智慧應是所謂的「宿慧」。佛教認為「宿慧在今生遇到機緣,就會顯現出來。」可見前世今生、輪迴轉世的說法,並非虛妄之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