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堅為甚麼作詩來讚揚剃頭匠?(圖)

發表:2022-04-13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晩笑堂竹莊畫傳》中的黃庭堅像。
《晩笑堂竹莊畫傳》中的黃庭堅像。(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北宋詩人江西詩派代表性作家陳師道創作了一首《陳留市隱者》,同時代的詩人、江西詩派祖師黃庭堅則創作了另一首五言律詩《陳留市隱》。到底這兩首詩之間有何關聯呢?其實,這兩首作品都在讚美一剃頭匠……

據悉,北宋有一位叫江端禮的才子,曾經記錄了一個發生在陳留的故事。陳留在今河南開封東南,北宋時屬京畿路開封府。

在當地的市井中,有一位四十多歲的剃頭匠,情操高潔,可惜知己難逢。有一次他在集市偶然撿到了一個七歲的小女孩,便收養她一起過日子。

這位隱者每天幹活供養小女孩,平時安於平淡生活,他經常把小女孩扛在肩上,還簪花微醉,怡愉自適,人生境界高超。北宋詩人陳師道得知這個故事後,寫了一首《陳留市隱者》,讚美這位隱者情操高尚。

陳師道在詩中說:

子豈達者與,槁竹聊一鳴。
老生何所因,稍稍聲過情。
閉門十日雨,吟作飢鳶聲。
詩書工發冢,刀籋得養生。

陳師道也是蘇門六君子之一,江西詩派重要作家。蘇軾曾薦其文行,起爲徐州教授,其一生安貧樂道,閉門苦吟,詞風以拗峭驚警見長。

陳師道是一位經常餓著肚子寫詩的作者,他非常熟悉下層民衆的實際生活情況,所以能寫出如此真切的詩句來。黃庭堅非常欣賞「閉門十日雨,吟作飢鳶聲」這兩句,便即興和了一首詩:

陳留市隱

市井懷珠玉,往來人未逢。
乘肩嬌小女,邂逅此生同。
養性霜刀在,閱人清鏡空。
時時能舉酒,彈鑷送飛鴻。

黃庭堅一生仕途坎坷,曾多次遭貶。作爲蘇軾的得意門生,他雖然受到恩師的牽連,卻從無怨言。

他與陳師道都是江西詩派的代表人物,不僅性格相近,而且遭遇也相似。他們歌頌隱者,也是抒發內心的一種嚮往,寄託一種愁情。

老子曾說,「知我者稀,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懷玉。」黃庭堅化用其意,首聯展現隱者的風貌,「市井懷珠玉,往來人未逢。」

這位高人雖然藏身於市井之中,卻品行高潔,他心中懷著珠玉,人世間其實很難遇見。

其實黃庭堅自己就非常希望能隱居市井,只是自己很多事情無法放下。接下來介紹這位小女孩的來歷,「乘肩嬌小女,邂逅此生同。」乘肩,表達出一種親密的狀態,隱者早已將其當作自己的親生女兒。邂逅,表明他們的相遇是一次偶然。

黃庭堅讚美這位剃頭匠雖然生活簡樸,卻令人敬重。養性,指涵養本性;霜刀,指磨得白亮如霜的剃刀。他善於修養性情,像雪白的剃刀一直沒有損壞;他善於觀察人生,心如明鏡,把一切看得清楚透徹。

黃庭堅雖然沒有見過這位剃頭匠,卻生動地描寫出他的生活細節:剃頭匠每天幹完活,都喜歡喝點酒,微醒之後,還能彈鑷作歌。

尾聯化用戰國時孟嘗君的食客馮諼、以及魏晉時高士嵇康的典故,含蓄地寫出其高潔的人品。

「送飛鴻」三個字,化用嵇康詩中「目送飛鴻,手揮五弦」的句意,暗示其高尚的人品。

縱覽黃庭堅的一首五言詩,全篇無一生僻字,卻音韻鏗鏘。宋代詩評家王直方讚美其中的「養性霜刀在,閱人清鏡空」,稱其描寫生動,無以復加。

孟浩然曾有詩,「北山白雲里,隱者自怡悅」,這是寄居於山林之樂。而這位剃頭匠卻是大隱於鬧市,隱藏金玉本質,寄跡於刀鑷,更是難得。

黃山谷讚美他真是一位看破紅塵的有道者,他不慕虛名、不交權貴,只是勤勞工作,卻無拘無束地生活,也令山谷先生羨慕不已。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