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夢點化知前生 輪迴悟道參禪路(圖)

發表:2021-06-30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夢(16:9)
奇夢點化知前生 輪迴悟道參禪路(圖片來源:pixabay)

人往往藉助算命、看風水、查八字等方法才能知曉自己的來歷及運勢,有人挺幸運,做個奇夢就找到了自己前世今生北宋有個黃庭堅,他做的夢非常奇特,不但找到了自己的前世,找到前世親人,還促成了他的參禪悟道之路。他輪迴轉世的故事,在不少文集中都留下了相關記載。

黃庭堅,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大詩人。其人「才藝超絕,忠孝凜然」,他曾遊學於蘇東坡門下,是「蘇門四學士」之一。蘇東坡對他的評價是「孝友之行追配古人,瑰瑋之文妙絕當世」,稱其詩是「超軼絕塵,獨立萬物之表」。

黃庭堅二十六歲時,奉朝廷之命到蕪湖任知州。一天在午睡時,他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走出了府衙大門,來到一處村莊。看見一戶人家有位老婆婆、她在自家門前擺上供桌,手拿著香燒香祈禱,桌子上還擺著一碗剛煮好的芹菜麵。老婆婆手裡拿著香,呼喊道:「孩兒啊、回來吃麵了。」這時,夢中的黃庭堅剛好走到其門下,不禁端起芹菜麵就吃了起來,吃完後返身回到了府衙。正好他睡醒了,醒來後,他發覺自己嘴中還留有芹菜的香味。

第二天午睡,他在夢中又來到了同樣的地方、同樣吃了芹菜麵,而且醒來後,嘴裡同樣留有芹菜的味道。黃庭堅坐不住了,驚訝之餘他迅速穿好衣服、按照夢中的道路尋覓,果然發現一處村莊。他來到這家門前叩了叩門,出來見到的正是夢中所見的老婆婆,黃庭堅很是驚訝。便向她講述了自己的夢。老婆婆告訴他,昨天是老婆婆女兒的忌日,女兒生前喜歡吃芹菜麵,所以每年到了忌日這天,老婆婆都會做一碗芹菜麵放在祭臺上、喊女兒回來吃飯。

交談了一會,老婆婆告訴說,她的女兒生前非常喜歡讀書,信佛、還特別孝順,就是不肯嫁人,二十六歲時生病死了。死前還告訴她,一定會回來看她。

細細一算婆婆女兒的忌日,正是黃庭堅的生日。老婆婆的女兒已經去世二十六年了,黃庭堅那年正是二十六歲。

老婆婆請黃庭堅進到裡屋,指著一個一個的大木櫃說,她女兒平生所看的書全鎖在裡面,只是不知道鑰匙放到哪裡,所以一直沒有打開過。奇怪黃庭堅居然知道鑰匙放在哪裡,並且找了出來打開了木櫃,他在裡面發現了許多文稿,婆婆說,文稿都是女兒生前所寫。黃庭堅拿出來仔細一看大吃一驚,他發現他今生參加科考所寫的文章,在這堆文稿裡邊都已有之、而且竟內容一樣、隻字不差。

宋哲宗元佑初年(1086),蘇東坡曾與黃庭堅一同去拜見一位老者,老者一見面就說蘇東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而黃庭堅的前世是一個女子。當時黃庭堅根本不相信。老者對他說:「你到涪陵時就會有人告訴你。」後來他到了涪陵,幾次夢見一個女子託夢告訴他前世之事,他方才相信老者曾經跟他說過的話。

這次吃麵奇夢也讓黃庭堅豁然明白了,原來自己前世就是老婆婆的女兒,於是他將老婆婆接回家奉養,他自己也走上了參禪之路。

後來他在府衙後園建造了一座亭園,其中有他自己的刻像。黃庭堅自題石碑像讚曰:「似僧有髮,似俗脫塵;做夢中夢,悟身外身。」

到黃庭堅四十歲的時後,他寫了篇《發願文》:「今日對佛發大誓:願從今日盡未來也,不復淫慾、飲酒、食肉。設復為之,當墮地獄,為一切眾生代受頭苦。」他發願素食,戒除女色、和飲酒。

其實奇夢知曉前世的故事,在古代也有不少類似記載。在清人的記述中留下了記夢詩。在康熙時期有位大臣王澤宏在夢中吃供棗,醒來後口中仍有棗香的實例等都非常有趣。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