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梦点化知前生 轮回悟道参禅路(图)

发表:2021-06-30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奇梦(16:9)
奇梦点化知前生 轮回悟道参禅路(图片来源:pixabay)

人往往借助算命、看风水、查八字等方法才能知晓自己的来历及运势,有人挺幸运,做个奇梦就找到了自己前世今生北宋有个黄庭坚,他做的梦非常奇特,不但找到了自己的前世,找到前世亲人,还促成了他的参禅悟道之路。他轮回转世的故事,在不少文集中都留下了相关记载。

黄庭坚,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大诗人。其人“才艺超绝,忠孝凛然”,他曾游学于苏东坡门下,是“苏门四学士”之一。苏东坡对他的评价是“孝友之行追配古人,瑰玮之文妙绝当世”,称其诗是“超轶绝尘,独立万物之表”。

黄庭坚二十六岁时,奉朝廷之命到芜湖任知州。一天在午睡时,他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走出了府衙大门,来到一处村庄。看见一户人家有位老婆婆、她在自家门前摆上供桌,手拿着香烧香祈祷,桌子上还摆着一碗刚煮好的芹菜面。老婆婆手里拿着香,呼喊道:“孩儿啊、回来吃面了。”这时,梦中的黄庭坚刚好走到其门下,不禁端起芹菜面就吃了起来,吃完后返身回到了府衙。正好他睡醒了,醒来后,他发觉自己嘴中还留有芹菜的香味。

第二天午睡,他在梦中又来到了同样的地方、同样吃了芹菜面,而且醒来后,嘴里同样留有芹菜的味道。黄庭坚坐不住了,惊讶之余他迅速穿好衣服、按照梦中的道路寻觅,果然发现一处村庄。他来到这家门前叩了叩门,出来见到的正是梦中所见的老婆婆,黄庭坚很是惊讶。便向她讲述了自己的梦。老婆婆告诉他,昨天是老婆婆女儿的忌日,女儿生前喜欢吃芹菜面,所以每年到了忌日这天,老婆婆都会做一碗芹菜面放在祭台上、喊女儿回来吃饭。

交谈了一会,老婆婆告诉说,她的女儿生前非常喜欢读书,信佛、还特别孝顺,就是不肯嫁人,二十六岁时生病死了。死前还告诉她,一定会回来看她。

细细一算婆婆女儿的忌日,正是黄庭坚的生日。老婆婆的女儿已经去世二十六年了,黄庭坚那年正是二十六岁。

老婆婆请黄庭坚进到里屋,指着一个一个的大木柜说,她女儿平生所看的书全锁在里面,只是不知道钥匙放到哪里,所以一直没有打开过。奇怪黄庭坚居然知道钥匙放在哪里,并且找了出来打开了木柜,他在里面发现了许多文稿,婆婆说,文稿都是女儿生前所写。黄庭坚拿出来仔细一看大吃一惊,他发现他今生参加科考所写的文章,在这堆文稿里边都已有之、而且竟内容一样、只字不差。

宋哲宗元佑初年(1086),苏东坡曾与黄庭坚一同去拜见一位老者,老者一见面就说苏东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而黄庭坚的前世是一个女子。当时黄庭坚根本不相信。老者对他说:“你到涪陵时就会有人告诉你。”后来他到了涪陵,几次梦见一个女子讬梦告诉他前世之事,他方才相信老者曾经跟他说过的话。

这次吃面奇梦也让黄庭坚豁然明白了,原来自己前世就是老婆婆的女儿,于是他将老婆婆接回家奉养,他自己也走上了参禅之路。

后来他在府衙后园建造了一座亭园,其中有他自己的刻像。黄庭坚自题石碑像赞曰:“似僧有发,似俗脱尘;做梦中梦,悟身外身。”

到黄庭坚四十岁的时后,他写了篇《发愿文》:“今日对佛发大誓:愿从今日尽未来也,不复淫欲、饮酒、食肉。设复为之,当堕地狱,为一切众生代受头苦。”他发愿素食,戒除女色、和饮酒。

其实奇梦知晓前世的故事,在古代也有不少类似记载。在清人的记述中留下了记梦诗。在康熙时期有位大臣王泽宏在梦中吃供枣,醒来后口中仍有枣香的实例等都非常有趣。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