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接近 掠過地球的小行星(圖)

發表:2023-01-2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球 小行星 太陽 131311244
小行星「2023 BU」將會極近地掠過地球。(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年烏克蘭業餘天文愛好者根納季發現小行星2023 BU」出現,依據NASA「哨兵監視系統」的判斷,這顆小行星將會掠過地球,近地天體專家表示這顆小行星在預測中顯示將「異常」地接近地球。

異常接近 掠過地球的小行星

目前為止,發現數量最多的太陽系天體是「小行星」,屬於微型行星的一種,若從太陽系來說,小行星與行星一樣會環繞太陽運動,不過其體積與質量會比行星小上許多,廣義而言,它們的大小介於流星體與矮行星之間,直徑從僅有數公尺長到上千公里不等,小行星通常被認為是由太陽系形成時的微行星演變而來。目前人類在太陽系內已確認超過100萬顆小行星,超過半數擁有正式編號,不過隨著觀測技術的持續進步,加上觀測任務逐漸變多,人類每個月都能發現數千顆前所未見的小行星出現,代表即使是人類能夠探知的範圍內,依舊有無窮無盡的謎團與事物尚未發現,宇宙既是廣闊無邊,又是如此神祕深邃。

如果是軌道將與地球軌道相交的小行星,人們會稱呼其為「近地小行星」,這種小行星對於地球而言具有風險,可能會造成撞擊地球的危險。人類現在已知超過4,000公尺的近地小行星已經達數百個,直徑超過1,000公尺的近地小行星可能還有成千上萬顆未被發現,數量預估超過2,000顆以上。歷史上,被認為是近地小行星造成的撞擊事件有數起,其中最知名的像是1908年的「通古斯大爆炸」。距今十多年前,曾經發生一起「2009年印度尼西亞事件」,10月8日有一顆規模巨大的「火球」出現在印尼波尼附近的天空,據說是直徑超過10公尺的小行星,當時釋放的能量預估是廣島原子彈的2倍,可以想像其能量是多麼驚人,不過這起事故在當時並未傳出有人因此遇難的報導出現。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25日表示,有一顆規模與廂型貨車差不多的小行星「2023 BU」出現,它將於太平洋標準時間的本月26日時,從南美洲南端上空掠過地球。這顆嶄新的小行星是1月21日時,由烏克蘭的業餘天文愛好者根納季·鮑里索夫從克里米亞的天文台發現,後來世界各地數十個天文台觀測確認它的大小、軌跡等資料,NASA預防行星撞擊地球的「哨兵監視系統」很快就做出判斷,表示這顆小行星將會掠過地球。

根據NASA的說法,雖然2023 BU將會距離地球非常靠近,不過沒有撞上地球的風險,即使有個萬一,這顆直徑落在3.5到8.5公尺之間的小行星,大部分也會在通過地球大氣層時瓦解,最多也只會造成小量的隕石。若要說非常靠近是多近的話,大約為3,600公里,這個距離比地球靜止軌道上的人造衛星還要接近地球,這些衛星通常位在地球赤道上方35,786公里的區域。NASA的近地天體專家戴維德·法諾基亞表示僅有幾次的觀測,就能預測2023 BU會「異常」地接近地球,是有紀錄以來已知最近的其中一次。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