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手腳冰冷 一個「小妙招」全身暖洋洋(組圖)

發表:2023-01-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在用暖爐取暖
手腳冰冷就是氣血運行功能失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陰雨綿綿,又濕又冷的天氣下,不少人都有「手腳冰冷」的煩惱。手腳冰冷就是氣血運行功能失常,而引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陽氣虛弱和陰血不足 就會出現手腳冰冷

1、陽氣虛弱

陽氣具有溫煦和推動的功能,陽氣虛弱就無法溫煦和推動人體氣血運行,特別是身體末端的四肢缺乏氣血的溫養。

2、陰血不足

陰血不足不能濡養四肢,也會出現手腳冰冷。不少女性都有血虛的表現,因為女性一生以血為用,經、帶、胎、產都會耗血,而經期勞累、月經量過多、生產時出血過多等等都會導致血虛,陰血不足,陽氣無以生發和運載,同樣會引起手足不溫而冷。

如果人的氣血旺盛,但是流通不暢,也會出現手腳冰冷,即「不通則冷」。而「不通」主要是指氣機鬱結和瘀血內阻。

3、氣機鬱結

人體的氣血運行至全身需要藉助氣的推動,如果氣機不暢,即使氣不虛也會因陽氣鬱結在內,不能通達周身乃至四肢,出現手腳發涼。所以那些平時心情不暢,肝氣鬱結的人也容易有四肢冰冷的情況出現。

4、瘀血內阻

當運行氣血的經脈瘀阻,人體的氣血無法抵達四肢時,手腳的溫度會下降。尤其是老年人,全身血管硬化,容易堵塞成瘀,血液運行不暢,成為其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

表現狀態

1、陽氣虛弱

這類人常常表現為畏寒怕冷,手足不溫,精神不振,氣短懶言,喜熱飲食,懶動自汗,舌淡胖嫩,脈弱、沉遲。

平時除了要避免損傷陽氣的不良行為之外,飲食調理可以多吃溫陽補氣的藥材或者食材,例如黨參、人參、黃芪、乾薑、肉桂、胡椒、韭菜、蝦仁、牛肉、羊肉等。

2、陰血不足

這類人常常表現為手腳冰冷,面色萎黃,眩暈,心悸,失眠,唇白,舌淡,脈虛細。

平時除了要避免暗耗陰血的不良行為之外,飲食調理可以多吃養血補血的藥材或者食材,例如當歸、熟地、大棗、桂圓、枸杞、豬肝、櫻桃等。

3、氣機鬱結

這類人常常表現軀幹不冷但四肢欠溫,容易神情抑鬱,憂慮脆弱,形體瘦者居多,舌淡紅,苔薄白,脈弦。平時除了要保持心胸開朗之外,飲食調理可以多吃調理氣機的藥材或者食材,例如佛手、陳皮、香附、玫瑰花等等。

4、瘀血內阻

這類人以老年人居多,尤其是患有冠心病、血循環障礙的患者,除了手腳冰冷,還會有膚色晦暗、舌質紫黯、舌下絡脈紫暗或增粗等血瘀表現。

平時可以適當用點活血化瘀的藥材,例如川芎、三七、丹參、桃仁、紅花、雞血藤等等。

改善手腳冰冷的方法

1、保持腹部溫暖

腹部受寒時,會影響全身的血液循環,手腳更容易冰冷。

2、鍛練肌肉

冬天騎單車運動
現代人運動不足,肌肉量減少,是冰冷症狀發生的原因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肌肉能促使熱能產生,現代人運動不足,肌肉量減少,是冰冷症狀發生的原因之一。

3、泡腳

快速改善手腳冰冷的一個小妙招就是泡腳,泡腳可以很快的讓全身變暖,有助於增進睡眠品質,但要注意的是泡腳的水溫不要超過40°C。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