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血型 冠心病發病率較高(組圖)

防治心絞痛 平心靜氣解心結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1-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胸悶
生活態度與行為模式常與心絞痛息息相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正常人的心臟約一個拳頭大小,供應心臟養分氧氣的是由三條冠狀動脈負責,當這些動脈發生粥狀硬化而使血管壁變厚,管徑變窄或阻塞,使得血流通過減少或停止,供給心肌的氧氣和養分減少,一旦有了「供不應求」的窘況,就會引起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生活態度與行為模式常與心絞痛息息相關,例如A型性格者容易急躁、事業心及好勝心強,有著時間急迫感,永不滿足、缺乏耐心,一切講求秩序、重視自我控制、謹守計畫。B型性格者則從容不迫、耐心容忍、遇事多思善慮、優柔寡斷。A型性格者,由於付出過多的心力,排擠掉了休閒、運動的時間,身體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心絞痛也就這樣悄然上身。根據研究,A型性格冠心病發病率比B型高五至六倍。

另有研究發現,在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病人中,約有15%至23%患有嚴重憂鬱症,憂鬱症和冠心病有著互為因果的關係。國外研究也指出,工作自主性愈低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愈高,而憤世嫉俗且具敵對行為者,也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所以,有「心病」的人,真的比較容易有心臟病。

中醫認為心理、情緒、壓力等因素,會造成肝氣鬱滯,使得循行於胸部肝、膽經的經氣運行不暢,氣行在胸部有了阻滯,是引發心絞痛的常見病因。如果患者還會脅肋悶痛、噯氣、腹脹、頭暈目眩、偏頭痛、情緒不穩、婦女月經不調,臨床可用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散來疏肝解鬱。若是有口乾口苦、小便黃、煩躁容易生氣,那已是動了「肝火」,應改以化肝煎來處理。

情緒4
平心靜氣的解開心結,以樂觀的心態來面對人生是遠離心絞痛的根本之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某些有情緒障礙的患者,如果精神抑鬱、喜怒無常、不思飲食,是屬於痰氣鬱結者,可使用順氣導痰湯來理氣化痰解鬱。至於性情急躁、失眠頭痛、面紅目赤、大便秘結,屬於痰火上擾者,可用生鐵落飲來鎮心滌痰、清肝瀉火。

萬一心絞痛發作了,可用硬幣按壓至陽穴五分鐘,有緩解病情的作用。至陽穴在左右兩肩胛骨尖端連線與脊椎的交點,亦即第七胸椎下凹陷處。

長期服用抗氧化的維他命C及E、β胡蘿蔔素、礦物質,由於可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保持血管壁的彈性,減少凝血的形成,有預防心肌梗塞及降低死亡率的功效,所以是A型性格或緊張大師的不錯選擇。

凡是心絞痛的高危險群,應該及早矯正A型性格帶來的不良影響,適度的減壓,不要過於勉強自己。可做簡單的放鬆運動及深呼吸,從事能轉移注意力的娛樂活動,尤其切記不可以抽菸來減輕壓力,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唯有平心靜氣的解開心結,以樂觀的心態來面對人生,才是遠離心絞痛的根本之道。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