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野心弄巧成拙 美前官員:印太反霸權聯盟漸成形(圖)

發表:2023-01-20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美日首腦峰會前互相握手致意。
2023年1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美日首腦峰會前互相握手致意。(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0日讯】13日,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並矢言強化合作共同來因應中(共)國。美國國防部主管戰略和軍力發展的前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表示,現今「反區域霸權」聯盟正於印度—太平洋地區成形,而這個聯盟正是由北京的野心所驅使的。

18日,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柯伯吉指出,目前反霸權聯盟已經正在形成,在某一些方面已存在,這非常大程度上並非由美國驅動的,而是對中(共)國愈加具有侵略性,以及日益擴張的力量與野心的反應。

除了美日兩國強化安全聯盟抗中外,日前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於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討會上表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於美菲同盟問題方面上的態度十分明確,並很坦承地告訴北京,「我們和美國之間的關係絕對特殊,對於我們非常重要,我們並無意於這方面改變我們的策略」,菲律賓不只希望能夠加強與美國軍事聯繫,同時也希望可以強化經濟關係。

在澳洲方面,去年澳洲與美國於華府的美澳部長級諮商中,就已同意強化防務關係,其理由是對於台海、東海與南海的情勢同感憂慮。有分析家指出,華府已經將坎培拉視為遏制北京影響力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而且澳洲也可能於台海問題上發揮關鍵的後勤作用,以預防該地區發生任何衝突。

印度已正在加強與印太國家之間的關係,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於12日的CSIS座談會上表示,印度為美國建構印太地區網絡之另一個相當重要的國家。科伯吉以美印兩國強化雙邊關係為例,強調這不代表印度改變了對美國的態度,而是因為兩國對於中共有共同的擔憂。

韓國總統尹錫悅上台之後,就恢復韓美大規模聯合軍演與美國戰略資產輪換部署,在去年底所公佈印太戰略,強調將會繼續強化韓美聯盟關係,甚至日前尹錫悅還表示,將不排除自主發展核武,雖然尹錫悅此言是主意要是為了因應朝鮮威脅,但軍事專家認為,韓國擁核將讓東亞地區核勢力的平衡發生變化,且更有利於美國與西方盟友。

日本首相:盟國必須對北京採取一致行動

據路透社報導,岸田文雄在13日於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發表演講之時表示,現今中國是日本與美國面臨的核心挑戰。日本、美國和歐洲絕對有必要團結一致,以處理好各自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岸田文雄在13日早些時候於白宮會見了美國總統拜登。拜登表示,美國仍然會堅定地致力於與日本之間的聯盟,還讚揚東京在上個月宣布的「歷史性」國防建設。

岸田文雄指出,中(共)國對於國際秩序的看法,在某一些方面與日本及美國的看法不同,而且這是盟友「永遠不能接受的」。我們絕對不允許任何企圖通過武力來單方面改變現狀之企圖,我們將加強我們的威懾。

岸田重申了日本對於北京在東海有爭議島嶼「尖閣諸島」(中國稱為釣魚島)附近之軍事活動,以及中方在去年於日本附近海域發射彈道導彈之擔憂。

日本由於對北京於該地區行動的擔憂,在上個月宣布了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之軍力建設,這與日本過去70年來所奉行的和平主義大相逕庭。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