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能聞出癌症 並且精準率極高(圖)

作者:林澄 綜合編譯 發表:2023-01-12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小狗也能聞出癌症,並且精準率極高。
研究發現,小狗也能聞出癌症,並且精準率極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癌症發生率逐漸攀升,人人聞癌色變,如果說今天有寵物就能「嗅」出癌症,那想必也是人類的福音,如今不斷有科學家研究發現,小也能聞出癌症,並且精準率極高。

根據2014年《Sun》報導,有只名為黛西(Daisy)的狗不僅是只可愛的狗,還有一項超強的特殊能力。它在2009年的某天,黛西聞出女主人克萊爾(Claire Guest)不對勁,克萊爾及時就醫檢查,發現自己罹患乳腺癌。

黛西可以在短時間內利用「聞」的方式偵測患者有無癌症,僅2014年便成功檢測出五百例以上的癌症病例,當年新聞報導成功率高達93%,它更因此被授予寵物界中最高的榮譽—藍十字勛章。

黛西僅需要聞一聞患者0.5毫升的尿液,便能偵測患者是否罹癌,只是狗界的老奶奶黛西已在今年安詳的離世。專家們並沒有停止著手研究這樣開創性的癌症檢測工作,繼續訓練小狗協助患者檢測是否罹癌,希望幫助更多人提早發現癌症,適當治療進而提高存活率。

其實2010年在臺灣臺南也有類似的案例,只可惜那隻小狗沒有進一步接受訓練。有名女子飼養的狗不斷猛聞她的左胸,她起初不以為意,以為是有食物沾到衣服,半年後女子發現狗狗常聞的地方出現異狀,到醫院求診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罹患乳癌第一期,這時她突然想通為什麼狗狗會有之前的異常行為,狗狗可能早就聞到癌細胞,不斷猛聞是在提醒她要注意。如果哪天家中的愛犬不斷的「聞」你身上的固定部位,或許可以注意是否有異常現象。

狗的嗅覺十分靈敏,國外不斷有科學家發現,狗狗能從患者的尿液中,聞出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且精準率極高。據《歐洲泌尿學雜誌》(European Urology)的一篇研究結果顯示,一比利時瑪倫牧羊犬(Belgian Malinois)接受一年的訓練後,可以分辨含有前列腺癌細胞的尿液,精準率高達91%。在美國加州聖地亞哥第97屆內分泌學會年會上,也曾發布一項研究說明,狗可以訓練成為癌症偵測犬,根據患者尿液的氣味,判斷是否罹患甲狀腺癌或為一般良性腫瘤,精準率達88.2%。據報導,醫生在診斷過程中雖然不會依賴這些受訓的小狗,但是這些狗診斷甲狀腺癌的精準率竟然不亞於細針吸取活檢(Fine-needle aspiration biopsy)。研究人員認為,尿液中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因此才能被小狗的嗅覺識別,只是研究者並未解釋小狗識別癌症細胞的具體機制。

雖然狗狗能夠聞出「癌症」的異常味道,不過並非人人家中都有一隻靈敏的「嗅癌犬」,因此醫師還是建議大家定時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