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前世做了一件事 今世竟比國王還富有(圖)

作者:隅芯整理 發表:2023-01-12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王不理解為何樹提伽為何比他富有,慈悲的佛陀特地親自解釋因由
國王不理解為何樹提伽為何比他富有,慈悲的佛陀特地親自解釋因由。(圖片來源:Pixabay)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佛說樹提伽經》(劉送求那跋陀羅譯) 中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家境十分富裕的朝中老臣,他名叫樹提伽。他家富裕到甚麼程度呢?他家不僅糧食充足,房屋華麗又雄偉,倉庫還堆滿了燦爛奪目的金銀珠寶,連家中侍奉的奴婢都多到成群結隊,難以計數。

有一天,樹提伽家的池塘邊上正曬掛著白毛巾,忽然吹起一陣大風,將一塊白毛巾吹到了國王的宮殿前。國王當時正在殿內與群臣共同商議國事,在見到天上飄來一塊白毛巾這等怪事之後,急忙請大臣們占卜吉凶。群臣們都異口同聲的回稟國王說:「國家將要興旺了,所以上天賜於我們的白布。」

當群臣議論紛紛時,唯獨樹提伽默然無言。國王便問樹提伽說:「諸臣都很歡喜,為甚麼你不說一句話?」

樹提伽回答說:「不敢欺瞞國王!這是臣家中用來擦拭身體的毛巾,原本掛在池邊,由於剛才颳起風來,這才吹到了國王您面前。我就是因為這樣才默然無言。」

又過了幾天,有一朵像車輪那麼大的九色金花被風吹到了國王的宮殿前,當時國王正好在與群臣商議國事,見到此事,便又讓群臣占卜問到底是甚麼原因。群臣仍然像上次那樣,異口同聲的回稟國王說:「我們國家將要興旺了,所以上天賜予金花。」這次樹提伽還是默默無言。

國王便又問樹提伽說:「眾位大臣都很歡喜,為甚麼唯獨你一言不發?」

樹提伽回答說:「不敢欺騙國王!這是臣家中花園內凋謝的花朵,恰巧被風給刮來這裡。我就是因為這樣,才默然不說話。」

國王又問樹提伽說:「你家怎會有如此奇妙之物,你盡速回家安排,我相要帶領二十萬人前往你家看看。」

樹提伽說道:「請國王跟隨臣去吧!臣的家中有自然床席,不需要人鋪設;有自然飲食,不需要人製做;自然拿來不需要呼喚,自然拿走不需要管。」

於是,國王真的帶領著二十萬人跟隨樹提伽抵達了他的家。

一群人從南門直入,只見門前有一位面容端正,甚是可愛的童子。國王便詢問樹提伽說:「這是你家的兒孫嗎?」樹提伽回說:「不敢欺騙國王!這是臣家守門的奴僕。」

大家又走到了中門,只見那邊有一位面容端正,甚是可愛的童女。國王便詢問樹提伽說:「這是你家的婦女嗎?」樹提伽回說:「不敢欺騙國王!這是臣家守閤之婢女。」

一群人又浩浩蕩蕩地繼續往裡走,進入了大廳,只見屋內以白銀為壁,燦爛無比,地面則是使用透明水晶鋪成的,看起來熠熠生輝,如同鏡子般明亮。國王見狀,誤會是一池清水,遂不敢再抬腳向前邁進。樹提伽見狀,遂引導著國王走進屋內,只見用黃金做成的床鋪,以及使用白玉製成的桌椅,屋內還掛有一百二十重的金銀帳幃。

樹提伽的妻子端正無雙,但她在上前來對國王施禮之際,居然流下淚來。國王覺得奇怪,便問樹提伽說:「你的妻子見到我為何要流淚呢?」樹提伽答說:「不敢欺矇國王!這是因為聞到國王的煙氣,這才會眼中出淚。」

國王聞言,十分不悅地說:「為了照明,平民百姓燃燒脂、諸侯燃燒燭、國王則是燃燒漆,但這都是沒有煙的,為甚麼會流淚呢?」樹提伽又回說:「不敢欺騙國王!是臣的家中有一顆明月神珠掛在殿堂上,致使白晝、黑夜並無差異,因此我們家不需要使用火光,國王是煙中之王(指:要使用火的世界中的王),這才會聞到氣。」

樹提伽的堂前,有一座十二層的高樓。國王登上樓頂,環顧四周,由於景色之美令國王流連忘返,不知不覺居然就這樣過了一個月。大臣們直言勸諫國王必須要回宮中處理朝政,但國王都回說:「再給些時候,再住一陣子。」

樹提伽又帶國王到後園中遊玩,並到流泉浴池中沐浴,舒適地吃著甘美無比的果子,整個心情歡暢無比。就這樣,又過了一個月了,大臣們再度勸說國王應該要返回宮中處理朝政了,國王這才戀戀不捨地離開樹提伽的家。

在國王臨走前,樹提伽特意贈送給國王金銀珠寶、綾羅綢緞,國王隨後就率領著二十萬眾人馬車乘一同離開,回到了皇宮中。

國王回到宮中後,即召來群臣商議:「樹提伽是我的臣子,為何他家的房舍、婦女都勝過我?我想要出兵征討他,這是否可行?」群臣一聽,都答覆國王說可以征討。於是,國王隨即大興四十萬眾,搥鐘鳴鼓,一群人就這樣聲勢浩大的來到樹提伽的住所外,將他的屋舍團團圍了數百層。

樹提伽家中有一位護院大力士,他只揮舞了一下自己手執的金杖,竟使得那四十萬人齊刷刷地撲倒在地上。這些人都手腳彎曲,身子扭曲,甚至是搖頭晃腦,彷彿喝醉了一般,倒在地上無法爬起來。

樹提伽這時候乘坐著飛雲輪車從天空中飛來,並詢問這些人說:「你們來做甚麼?為甚麼都臥地不起?」

眾人實話相告:「國王派遣我們前來討伐你,但你門中有一位力士,才將手拿的金杖一揮,就導致我們四十萬人一時之間都倒地不起。」

樹提伽又接著問說:「想要起身嗎?」眾人紛紛說:「我們想要起來。」

這次,換樹提伽放大神目一看,只見這四十萬人一時之間都站起了身,回國覆命去了。

國王在聽完屬下匯報後,很不服氣,立即派遣使者將樹提伽給喚來,共同搭乘車子去見佛祖。到了佛祖的住所,國王問道:「世尊!樹提伽是我的臣子,他前身有何功德,居然婦女、宅舍都勝過我?」

佛祖說:「樹提伽布施的功德,如今得以享樂。他昔日是一位管理五百商人的商主。有一次,樹提伽與一眾商人帶著貴重珍寶經過險路,走到山中時,他們遇到一位生病的道人,隨後為他建蓋了草屋,給他鋪得厚厚的床褥,給了他水漿、釜、甕、銚、槃等器具及米糧,又給了他燈燭。今天,這位商主得到了福報。當時的布施者,正是今天的樹提伽夫婦,那位患病道人就是現在的我;至於那五百位商人皆證得了阿羅漢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