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破碎:向後大躍進 富人逃出中國(圖)

作者:顏寶剛 發表:2022-11-15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2022年11月14日,上海街頭(圖片來源:Hugo H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5日訊】內地上週發布優化疫情防控措施通知,入境將由「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並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消息觸發了中港股市急升,甚至連國際機票搜尋達到一年最高。但這種程度的調整,就足夠了嗎?

看內地近日的封城新聞,由鄭州富士康到廣州的大學城,見到逃命的市民只有無盡的恐慌:他們害怕的不是染疫,因為知道死不了,反而是被「大白」無情的封控,反而有機會餓死病死。與此反差的是,富有的階層就想盡方法逃離中國,包括京東劉強東及龍湖吳亞軍都傳出遠走美國,內地更出現海關嚴查出境旅客的怪現象。

中國上週五(11日)放寬部分新冠疫情防控規定,領導人試圖以此減輕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影響。這個政策已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並引發了公眾越來越強烈的不滿情緒。

全球投資者一直在密切關注任何顯示領導人將開始退出嚴格動態清零政策的跡象。這政策已大大拖累中國經濟發展,也給百姓生活帶來了困擾。投資銀行高盛表示,重新開放可能會使中國股票的價值上漲20%或2.6萬億美元。

不過國際金融集團麥格理(Macquarie)分析師指出,政策制定者顯然意識到動態清零對經濟造成的嚴重損失,但該政策不可能一下子結束,因為最高領導人對此押上了太多的個人聲譽。

《華爾街日報》早前已經報導,儘管動態清零政策的影響日益加深,但中國官員仍在謹慎行事,這意味著要使社會回歸到疫情爆發前的正常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全面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可能會需要等到明年年底的時候。

而且「優化措施」只踏出「一小步」,對入境人員的「集中隔離」日數隻由7天縮至5天,僅僅只是兩天的差距相信仍難以吸引更多外資重返中國市場,亦未能大幅刺激內需消費及經濟回暖。

《經濟學人》智庫的數據顯示,如果有序地重新開放,經濟可能會增長5.5-6%。但更嚴峻的情況是可能的:「動態清零」制度的混亂結束反而會導致經濟在復甦之前要先萎縮四分之一。因此,重新開放的步伐都可能是非常謹慎的。

放寬防疫限制令經濟逐步復常,只是紓緩民怨的一小步,但更大的環境變化,卻是來自最高層一手摧毀過去十年建立的「中國夢」。

自十年前執掌共產黨以來,習近平向他的國家許諾了一個「中國夢」,即到本世紀中葉恢復國家的偉大,包括要建設小康社會、和諧社會、以及重返全球事務的中心舞臺。

這些承諾在某程度上是實現了: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影響力早已超越歐盟僅次於美國,更重要是透過「一帶一路」構思籠絡了全球大半個新興經濟體。

不過在習近平在上個月提交二十大的報告中,卻提出一個全新的中國夢:要變得更加關注集體目標,而對追求個人夢想的容忍度被降低,結果令中國的商界精英、改革派官員和自由派知識份子,都被這個令人不安的願景所籠罩,結果亦做成近月全中國掀起的富人撤離潮。

向後大躍進

《經濟學人》提出「向後大躍進」的概念,指在習近平領導下,黨與民眾的社會契約發生實質變化,有很多中國觀察家談到習近平在經濟上是「向左」移動,但在煽動民族主義時卻「向右」移。更矛盾是知識份子最近在官方媒體上自發地讚揚了幾十年前的供銷合作社制度「復活」,但同時又表達了對計畫經濟捲土重來的擔憂這種矛盾心態。

必須理解是習近平改變了黨和人民之間的社會契約。為了集體利益,個人的願望被淡化了。學者們開始談論毛澤東時代的「群眾路線」回歸。

深圳市稅務局網站近日發布一則公告,就引發針對全國「雙高」人群查稅的恐慌。從網站的招標公告稱,要建立稅收應用平臺,並針對高收入、高淨值人群經營所得進行稅務稽查。這是繼海南省之後,再次有跡象顯示中國明年將全面展開對高淨值,即銀行存款在1000萬元以上的人群及高收入人群進行稅務稽查。

基於二十大首次提出「防範財富累積」這種「共同富裕」的進階共產思想,分析認為,向富人查稅反映是政府入不敷支,為增加稅收,相信明年更會增收房產稅及資產增值稅。在此背景下,「移民」、「潤學」正成為熱門話題,更網傳有移民顧問連夜接到通知,要刪除朋友圈裡所有和「移民」相關話題,甚至有顧問被當局約談。

《金融時報》早前報導,在二十大之後,內地的富裕階層均啟動逃離計畫,有歐洲事務律師稱,收到三個中國商業家族的「著手」指示,以執行他們的出走計畫。

總部設在新加坡的財富管理公司亦指,二十大期間,有五個家族與他接觸,希望建立新加坡家族辦公室,其中三個正在進行中。而在過去一年,已在新加坡設立了約30個「家族辦公室」,大多數為中國人,並轉走了他們的資金。

值得注視是內地頂級富豪已經毫不忌諱公開逃離計畫。昔日「中國女首富」吳亞軍就辭任龍湖集團董事會主席,由該集團「80後」首席執行官陳序平獲委任為董事會主席。據《中國董事局網》報導,吳亞軍將陪雙胞胎兒子,定居美國。

同一時間,作為內地科技龍頭大佬,京東的劉強東更選擇直接放棄股權,盛傳與懷孕的妻子離境並抵達美國。而更早跑到美國的,還有SOHO中國的潘石屹夫婦。顯然一切都是新形勢下,像劉強東和吳亞軍這類頂級富豪均採取的避險措施。

「向後大躍進」已表明,過去幾十年讓少數人先富起來的做法,已經有根本性改變,甚至出現「有錢就是罪」的原罪。《經濟學人》提出,長期以來,共產黨一直靠不斷增長的物質繁榮中獲得合法性:市民安居樂業享受小康,就能夠放棄政治訴求。現在習近平更加強調集體的民族自豪感,但如果經濟繼續放緩,逃出中國就成了剩下的唯一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