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中地球的最大「護衛」(圖)

發表:2023-01-07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木星
太陽系中有一個天體充當了為地球「遮風擋雨」的工作,它就是木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宇宙中存在著無數的「漂流天體」,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彗星了,這些天體有些有著自己特定的軌道,而有些則是完全讓我們計算不出它們從哪來往哪去。這些給我們人類和地球的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威脅,因為以我們目前的防衛能力還無法在遠距離擊毀這些天體,只能在其距地球較近的空間發射火箭撞擊。但是如果是彗星呢?那可不像電影裡想的那麼簡單,以我們目前的核爆當量還無法阻止一個彗星體積的撞擊動能,而在太陽系中有一個天體充當了為地球「遮風擋雨」的工作,它就是木星

木星是太陽系行星家族中體積最大、自轉最快的行星,從內向外的第五顆行星,它的質量為太陽的千分之一,是太陽系中其它行星質量總和的2.5倍。木星與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皆屬氣體行星,2012年2月3日科學家稱發現了木星2顆新衛星,累計衛星達68顆。目前為止人類已經發射了數枚探測器前往木星探勘,最值得注意的是早期飛掠任務的先鋒號和航海家計畫,和後期的伽利略號和朱諾號。

木星保衛地球的最著名事件就是發生在1994年的「彗木相撞」事件。1994年,無數人親眼目睹了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一次宇宙事件,那就是「蘇梅克—列維9號」彗星與太陽系中的最大行星——木星相撞。1994年7月17日4時15分到22日8時12分的5天多時間內,蘇梅克的20多塊碎片接二連三地撞向木星,這相當於在130多個小時中,在木星上空不間斷地爆炸了20億顆原子彈,釋放出了約40萬億噸「TNT」烈性炸藥爆炸時的能量。而蘇梅克的最大一塊碎片撞擊木星所形成的黑斑直徑達到了地球面積的80%,可以想像如果沒有木星巨大的引力俘獲並撕裂了這顆彗星,一旦任其接近地球軌道,那後果將不堪設想。

當然這只是人類歷史短暫的記載,在漫長的歲月中,木星總共為地球抵擋了多少次這樣的撞擊,沒人知道。不過有木星這個「護衛」在太陽系中,人類和地球的安全才得到了保障。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