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半世紀 蜜蜂壽命剩一半(圖)

發表:2023-01-0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蜜蜂 338624870
蜜蜂壽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劇變。(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今許多國家迎來高齡化社會,但並非所有生物皆是如此,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蜜蜂在短短50年間發生劇變,牠們的平均壽命僅剩一半,實驗發現死亡率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短短半世紀 蜜蜂壽命剩一半

近期,英國綜合自然科學期刊《科學報告》有一則關於蜜蜂壽命的研究論文發表,沒想到在半個世紀的時間中,蜜蜂的壽命發生了意想不到的驚人變化。

根據美國馬里蘭大學安東尼·尼爾曼與丹尼斯·范恩格斯多普的研究,距今50年前,當時工蜂的平均壽命是34.3天,現今卻只剩17.7天,連1個月都不到,砍半的壽命對生命而言著實是個劇變。根據相關科學文獻的記載,尼爾曼發現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蜜蜂的壽命出現逐年下降的趨勢,這項發現也體現在研究團隊飼養的蜜蜂上。從21世紀初時,實驗室正式制定出蜜蜂飼養的方案後,牠們的死亡率卻呈現翻倍的狀況,如果要找出其中的緣由,或許能從以養蜂維生的養蜂人那裡尋找答案。尼爾曼表示:「大多數的情況下,養蜂人通常會從擁有『抗病性』等理想特徵的蜂群中挑選繁殖用的蜜蜂。」選擇這些具有抗病性的蜜蜂,或許會在無意中導致個體蜜蜂算短壽命,這些短命的蜜蜂會降低疾病傳播的機率,能夠讓牠們看上去更加健康。

發現造成蜜蜂短命的原因後,如果能將影響壽命的遺傳因素分離出來,那就可能誕生能夠繁殖壽命更長的蜜蜂。研究人員從2006年開始記錄蜂群流失的速度,美國曾因為名為「蜂群崩潰失調」的現象發生大量蜜蜂死亡的情況,這個疾病從2008年前後開始逐漸減少,但蜂群損失的比率依然高於養蜂人預估在經濟方面能夠飼養的水準。

研究團隊的模型中發現個體蜜蜂壽命減少50%會導致發生33%的年蜂群損失率,這個數據與養蜂人報告的30%與40%的年損失率相當吻合。接下來,進一步的研究將針對美國不同地區與全世界的蜜蜂壽命趨勢,從基因、環境因素等影響,比較出其中的變化。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吉恩·羅賓遜表示:「這項『創造性』的研究強調工蜂的壽命決定了蜂群整體健康面向的重要性。」雖然導致蜜蜂壽命出現驚人驟降的明確原因尚待定論,但這項發現為人類瞭解營養不良、農藥、寄生蟲與病原體等因素是如何與蜜蜂遺傳學相互作用,最後起到控制蜜蜂壽命的結果提供「有用」的框架,能使人們對蜜蜂健康狀況的瞭解提供巨大的進展。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