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有「5個表現」 或是腎臟的求救信號(圖)

發表:2022-12-3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個女人在聊天喝水
睡前大量飲水、喝濃茶咖啡及入睡困難等,夜尿也會增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擔負著清除身體廢物、毒物以及生成尿液、分泌激素的重要作用。腎臟如同身體中的過濾器,過濾著血液,形成尿液,經由輸尿管和膀胱、尿道將廢物帶出體外。

尿液這5個表現提示腎臟不好

1、尿量異常

通常來講,一個健康成年人的每日尿量應該在400~2500ml之間,一般約為1500ml,也就是每日排尿約6~8次。多尿是指每日尿量超過2500ml,而少尿是指每日尿量小於400ml或每小時尿量低於17ml,如果每日尿量小於50~100ml(或者12小時內無尿液)則成為無尿。

如果是持續尿量減少或是突然出現的無尿,需要大家提高警惕。持續性的尿量減少往往提示著腎小球的濾過出現問題,說明腎臟已經受到了實質性的損害。此時應該被濾除的水分沒有排出,會造成身體內的水鈉瀦留,往往會合併有低垂部位或眼瞼浮腫的症狀。

尿量增多可能提示著腎小管和集合管的重吸收出現了問題,在急性腎衰竭、糖尿病腎病等疾病中會出現這樣的表現。在急性腎衰竭中比較常見的原因是急性腎小管壞死,由於腎小管的上皮細胞受損,導致應該被重吸收的水分隨尿液排出,因此會出現特徵性的先少尿後多尿。

2、尿色異常

由於正常尿液中97%都是水分,所以飲水量首當其衝會對尿液顏色造成影響,飲水少或者大量運動出汗、水分丟失過多時,尿液顏色偏深,反之則淺,甚至可無色。

食物也會對尿液顏色產生影響,如飲酒後尿液可能偏白,一次性食用大量桔類水果可使尿液呈橙色。再者服用藥物也會使尿色改變。如服用左旋多巴的患者尿色可呈暗褐色,服用磺胺類藥物可使尿液呈紅褐色等。

除生理性因素以外,就是病理性因素導致的尿液顏色改變。最常見的病理性尿色便是紅色尿,即血尿。引起血尿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泌尿系結石、炎症,腎小球腎炎或是泌尿系腫瘤等。

若是濃茶色或紅茶色尿,這樣的尿液在振盪時上層會產生黃色的泡沫,往往常見於肝膽系統疾病,提示膽管受阻,膽汁排泄不暢導致大量的膽紅素入血,故而將尿液染成黃色。

白色尿,這一般是由於尿液中含有淋巴液,由於淋巴中有著大量的脂肪微粒,使尿液呈現乳白色,也稱為乳糜尿。有時如果發生泌尿系化膿性感染或淋病時,尿液中含有大量的白細胞,也會使尿液呈現乳白色,稱為膿尿。

醬油尿,這種尿液肉眼上看呈黑色,是由於大量紅細胞被破壞,尿液中含有游離血紅蛋白,形成血紅蛋白尿導致的。往往提示著患者可能發生了急性溶血,常見的原因有血型不合的輸血或蠶豆病。

3、尿中泡沫增多

正常情況下,尿液由於含有大量水分,表面的張力較低,形成氣泡較少。當尿液成分改變時,尤其是蛋白質等大分子物質增多時,液體表面張力增加,便會出現一些泡沫。如果半小時泡沫還未消退,則值得引起關注。

病理性的泡沫尿往往說明尿液中含有蛋白成分。常見於腎小球或腎小管損傷相關的腎臟病、部分肝膽疾病或溶血性疾病,以及糖尿病患者和高血壓患者長期血糖、血壓控制不佳,都會使蛋白質或膽紅素等物質被異常濾過,增加了尿液表面張力,從而產生細小均勻且不易消退的泡沫。

4、尿液異味

尿液的味道是由於氨類物質代謝產生的,當尿液可聞及嚴重的氨臭味時,說明尿液中的氨成分已經在體內被分解,這種情況通常見於膀胱炎或是尿瀦留等疾病。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應該格外小心尿液出現爛蘋果味,這往往是血糖過高導致的酮症酸中毒的表現,重者可危及生命。

5、夜尿增多

夜尿增多是指夜間排尿超過2~3次,對於健康的年輕人,這個標準還可以進一步降低至1次。一些生理性因素可以導致夜尿增多,常見的比如睡前大量飲水、習慣喝濃茶或高濃度咖啡以及入睡困難等。

除此之外,病理性的夜尿增多可能是腎小球疾病的早期表現,是由於腎小球的濃縮和濾過功能受損導致夜間排尿次數的增加。

出現尿液異常怎麼辦?

發現尿液存在以上方面的異常後,不必驚慌,因為影響尿液形狀的原因有很多。如果確實存在相關的生理性因素,可以解除這些誘因後觀察一段時間,如果尿液恢復正常,則說明之前的尿液異常可能沒有病理性意義。如果尿液存在可疑病理性改變,可以去醫院做尿常規檢查,以相對客觀全面的反映尿液性狀及有形成分的變化。

出現尿液異常不一定說明腎臟有了毛病,有許多生理性因素也與尿液形狀改變息息相關。而且觀察到尿液異常也不用驚慌,一定要正確判斷腎臟發出的這些警示信號,及時去醫院求助專業人士,早發現、早診斷、早診斷才是對自己的腎臟健康最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