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鎮壓抗議凸顯其控制媒體敘事之力(圖)

發表:2022-12-01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 年 11 月 27 日晚間,中共警察在上海封鎖烏魯木齊中路時逮捕了一名抗議的男子。11月24日晚間,新疆烏魯木齊發生致命火災,中共官方說10人喪生,民間認為有40多人喪生,而且主要原因是防疫封鎖堵住了民眾的逃生通道並延誤了救火車的靠近。消息傳出後,大量上海民眾聚集到烏魯木齊中路悼念逝者並反對中共的“病毒清零”封鎖政策。(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 年 11 月 27 日晚間,中共警察在上海封鎖烏魯木齊中路時逮捕了一名抗議的男子。11月24日晚間,新疆烏魯木齊發生致命火災,中共官方說10人喪生,民間認為有40多人喪生,而且主要原因是防疫封鎖堵住了民眾的逃生通道並延誤了救火車的靠近。消息傳出後,大量上海民眾聚集到烏魯木齊中路悼念逝者並反對中共的「病毒清零」封鎖政策。(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日】(看中國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一名報導中國「白紙革命」或稱「白紙抗議」的西方記者11月27日(上週日)在上海被中共當局逮捕並遭到中共警方毆打,美國媒體認為該事件凸顯了中共政權在鎮壓其民眾抗議時壓制獨立媒體報導並控制對其境內發生的事情如何敘事的努力。

美國華府主流媒體之一的《國會山》12月1日報導說,由於中共政府實施嚴格的對新冠病毒零容忍的封鎖措施,在中國十幾個城市引發了大規模抗議活動,中國的官方媒體基本上無視這些抗議活動的存在而不做報導,只是少數獨立記者和國際新聞機構提供了大部分報導。

專家表示,中國(中共)傳播洗腦宣傳和打擊國際媒體批評報導的努力表明,媒體信息對於作為世界超級大國之一和美國主要外國對手的共產中國的議程有多麼重要。

自由之家負責中國、香港和臺灣事務的研究主任莎拉.庫克(Sarah Cook)說:「總的來說,過去幾年外國駐華記者的處境變得更糟了。駐華外國記者的日常條件非常困難,尤其是廣播媒體,因為這很明顯,尤其是電視。」

隨著過去一週時間裏中國各地抗議活動的蔓延,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愛德華.勞倫斯(Edward Lawrence)11月27日在報導上海的示威活動時被中共當局逮捕,隨後還被中共警方拳打腳踢並被帶上手銬數小時。BBC本週拒絕讓勞倫斯接受採訪,但稱這一事件「非常令人擔憂」。

BBC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沒有得到中國當局的官方解釋或道歉,除了後來釋放他的官員聲稱他們逮捕他是為了他好,以防止他從人群中感染新冠病毒(COVID)。」

專家表示,在中國,一些有資歷的記者會享有某些權利和自由,但在像本週在中國全國各地發生的罕見示威活動中,當地警方也經常會讓記者們的日子不好過,尤其是那些傳播批評中國(中共)政府的信息或觀點的記者。

據報導,中共當局最近幾天還對示威活動進行了大規模監視,這在中國民眾中引起了恐慌,致使幾乎沒有人願意向媒體透露消息。

與此同時,中共政府利用其龐大的國家控制的媒體機構壓制對中共黨魁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其他領導人的批評。中共對「白紙抗議」的報導壓制也是這種情況。

在中國最大的官方新聞機構「新華社」的主頁上,一整個星期都沒有提及在全中國數十個主要城市發生的民眾抗議活動。到了週三(11月30日),新華社卻在醒目位置報導了一個新宇宙飛船發射的故事。

位於華盛頓DC的無黨派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中國項目高級主任孫雲(Yun Sun)說:「如果你看看西方媒體和中國媒體之間的報導,你會認為我們在看兩個不同的中國。中國官方媒體根本沒有報導這件事。……我很遺憾地說,西方媒體不會成為中國變革的推動者,因為他們報導的內容[經常]在中國被屏蔽。」

去年秋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向美國觀眾播放了CNN新聞報導在中國受到中共官員審查的鏡頭,因為CNN記者報導了中國網球明星彭帥的案件,彭帥在指控一名中共高級官員性侵後失蹤。

隨著國際上對新冠病毒起源的調查追究越來越多,中國媒體幾個月來一直在攻擊世界其它國家對這一大瘟疫的應對反應。

《人民日報》今年5月的一篇社論就美國新冠病毒死亡人數指責美國政府「將病毒政治化」,並導致「美國公眾被誤導」。

本週,《人民日報》發表的一篇文章闡述了中共實施嚴格防疫封鎖措施的理由。

國際專家們認為,中共官方媒體對最近的白紙抗議活動的敘述遵循了一個熟悉的劇本模式——壓制言論、分散注意力或為政府法令合理化。

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負責東南亞事務的高級研究員喬什.庫蘭茨克(Josh Kurlantzick)說:「中國官方媒體繼續使用幾種策略,其中之一就是將中國(對新冠病毒)的防疫方法描繪成優越的。他們還將這歸咎於外國勢力,這很常見。」

中共的中央政法委週二(11月29日)發表聲明稱,將「堅決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這表明中共政權將對數十年來罕見的規模最大的民眾抗議活動進行鎮壓。

庫蘭茨克說:「我認為這樣做的結果是,中國將變得更加專制,更加嚴厲地打擊民眾和為數不多的中國獨立記者以及外國記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