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怎樣面對世間的無常?也無風雨也無晴(圖)

---讀蘇軾《定風波》有感

作者:貫明 發表:2022-11-02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作為一位全才的文學家,蘇東坡在詩、詞、文、書、畫上都創造了輝煌的成就
作為一位全才的文學家,蘇東坡在詩、詞、文、書、畫上都創造了輝煌的成就。(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我自幼雖然喜歡宋朝大文豪蘇東坡的詩文,但對其內涵卻都是一知半解,也無法體會他在人生的多次逆境中為何還能那樣瀟灑與豁達。儘管如此,我還是非常欣賞他與眾不同的寫作方式,他曾經自稱:「寫文章如同行雲流水,本來就沒有一定的格式,僅是常要在該說的地方就說,該停的地方就停。」得益於他的這個教誨,我從來不把寫文章當作是一件苦差事,而是把心中所想一揮而就,即使是嬉笑怒罵的話,也都可以寫成文章。

除了寫詩作文之外,蘇東坡在人生逆境中的豁達也讓我獲益匪淺。人生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一般人都很難使心情平靜下來。不管怎樣在人生中努力拼搏,生老病死卻如影相隨,怎樣才能保持一種淡然的心態?僅在剛剛過去的一個月之中,就有一個好朋友在我的面前突發腦血管破裂而猝然離世,而另一位很年輕的朋友此後在定期體檢時被確診為胃癌。這些事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人生無常,心情也變得頗為抑鬱。此刻窗外風雨交加,我信手打開了一本詩集,映入眼簾的是蘇軾的詩詞《定風波》。這是蘇軾在「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時所寫,詞中寫道:「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風雨無常 人生無常 做人卻須保持一顆平常心

作者在這詩詞中展現出了一種獨特的人生態度,天上下雨了,很多人怕被淋成落湯雞,趕緊跑去躲雨;而有的人呢,就像蘇軾自己,沒有帶雨具,沒有去躲雨,真的被雨淋了。怎麼辦呢?蘇大文豪說,不要緊張嘛,過一會兒啊,太陽就會出來,天就晴了,也就是詞中的「料峭春風吹酒醒,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人生在世,怎麼可能都是大晴天、豔陽高照?怎麼可能都是陰天?天天都是晴天容易上火,天天都是陰天容易風濕,所以總是晴天或總是陰天都不好。

其實,蘇東坡在寫這首詞之前剛剛經歷過一場巨大的生死磨難。宋神宗元豐二年(公元1079年)的「烏臺詩案」,讓蘇東坡跌入了人生的最低谷,他遭構陷下御史臺獄被輪番鞠訊,並囚於獄中折磨達130天之後,被貶為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此次文字獄遭構陷牽連七十餘人,平日與蘇軾往來者有29人亦遭處分。據稱,面對此一大人生困境,蘇東坡被押解至太湖時,他曾經想過跳水自殺,但幾經掙扎,最終沒有成功。在黃州城過了兩年(公元1082年)的春天,三月七日,蘇軾與朋友出遊沙湖,風雨忽至,朋友們都深感狼狽,詞人卻毫不在乎,泰然處之,「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寫下了這首《定風波》。

這首詞,雖然寫的是極其普通的下雨天裡的一件事,但卻展現出了蘇軾與眾不同的人生態度,那就是不管在天晴、天陰還是下雨的日子,都應該保持一種平常的心態。讀罷此詞,我也想學習蘇東坡對待人生的態度,就是正確看待人生的順境和逆境,把順境看做是一種鼓勵,把逆境看做是一種磨練,只有這樣,才能對人生始終保持一種正向的心態,這個正向的心態就是樂觀、豁達的態度,有了正向的心態,人生就會豁達開朗。

此詞通過野外途中偶遇風雨這一件生活中的小事,於簡樸中見深意,於尋常處生奇景,表現出曠達超脫的胸襟,寄寓著超凡脫俗的人生理想。上片著眼於雨中,下片著眼於雨後,全詞體現出一個正直文人在坎坷人生中力求解脫之道,篇幅雖短,但意境深邃,內蘊豐富,詮釋著作者視死如歸的人生信念,展現著作者的精神追求。字裡行間透露著面對逆境、磨難時,心中那種豁達、灑脫的人生境界。

大自然給人以啟示 磨難提升人的境界

蘇軾(1037~1101),宋代文學家,字子瞻,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嘉祐(宋仁宗年號,1056~1063)進士。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諷刺新法而下御史獄,貶黃州。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穎州,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貶謫惠州、儋州。一生經歷坎坷,有多次大起大落,然而,他始終剛直不阿,不懼得罪權貴,在大自然與俗民的生活中自得其樂。他的人生經驗就可以歸結為:「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末句是飽含著人生哲理意味的點睛之筆,道出了他在大自然微妙的一瞬間所獲得的頓悟和啟示。以平常心看待世間的俗事,巨大的驚濤駭浪最終都會歸於平淡。

自然界的雨晴就像陰陽兩極,既屬尋常,毫無差別。社會人生中的政治風雲、榮辱得失和恩怨情仇又何足掛齒?句中的「蕭瑟」二字,意謂風雨之聲,與上片「穿林打葉聲」相應和。「風雨」二字,一語雙關,既指野外途中所遇風雨,又暗指幾乎致他於死地的政治「風雨」和人生險途。從詩詞中,人們看到了他的境界轉折,跨越了苦難,邁向了更加通透、曠達的人生境界。人生緣何不快樂?只因未讀蘇東坡!民國著名文學家林語堂曾說:「蘇軾的名字只是一個記憶,但是他留給我們的,是他那心靈的喜悅、思想的快樂,這才是萬古不朽的。」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