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人士:身份認同是面對中共的最大武器(圖)

發表:2022-10-03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C
流亡港人張崑陽談論海外民主運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0月3日訊】流亡美國的香港民主人士張崑陽向媒體表示,對抗中國共產黨,香港與臺灣最大武器就是身份認同,「強權終有倒下的一天」。

26歲的張崑陽目前就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研究所,並同時參與華府倡議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國會遊說工作。張崑陽近日前往洛杉磯訪問,10月1日參與香港、維吾爾、西藏等多族裔串聯在中國領事館前的抗議行動;10月2日在洛杉磯舉辦的臺港社群演講;10月3日到南加大USC國際人權中心演講。

10月2日,張崑陽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稱,中共「它可以拿掉我們的城市,但它拿不掉我們的身份和意志。」

面對中共強權他說道,倒不是抱持「自由民主一定會勝利」這樣的觀點在努力,而是從人類文明的歷史上來看,沒有千秋萬代的朝代,共產黨在面對越來越多的內部反抗、國際社會的圍堵,即使「強權再怎麼強大,總會有倒下得一天」。

張崑陽表示,在面對中共的壓迫,鞏固身份認同最為重要,這點香港與臺灣的情況相似「身份認同是最大武器」,共軍可以文攻武嚇、可以軍機繞臺,可以軍演,但都無法奪走臺灣人的意志與身份。人類文明在對抗強權當中進步,因此他也對未來光復香港的一天抱有希望。他相信「德不孤,必有鄰」,無論是香港、維吾爾人、西藏或是臺灣的情況,國際社會正逐漸瞭解,這些人用自己的生命、血汗在保衛民主自由,這都是令人感動的故事,也能更清楚展現中共的真實面目。

另外,張崑陽談到身為流亡海外的香港「倖存者內疚」心情,同時也分享香港民主運動將種子播向海外的「國際線」發展;回顧青少年時就投身社會運動,吐露「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是要當香港人」的心聲。

他坦言,內疚的心情將會持續一輩子,『當你的朋友全都在牢房裡,相對你平安在海外,呼吸自由的空氣。』就算有一天光復香港,回到自己的家鄉,心裏的傷痕仍會一直存在著。

張崑陽在簡報中表示,回顧臺灣民主化的歷史,是從威權走向民主,海外民主運動扮演重要的角色;而香港過去擁有自由,如今受到中共的高壓監控,使得香港人的聲音必須從海外集結。他認為,海外港人繼續推動民主的「國際線」相當重要,除了向國際社會發聲、遊說政府制裁中共,也能同時連結在海外的離散社群。

張崑陽本人投身社會運動已滿10年。2012年時身為中學生的他,即表示反對歌頌共產黨的教科書內容,之後參與雨傘革命,反送中運動期間,他加入大學生外交代表團出國遊說,並在2020年投身立法會選舉民主派初選。

2021年初,香港政府以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對民主派初選的參與者進行大搜捕,起訴47人。張崑陽離開香港之後,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同時在國會參與遊說,並到各地繼續推動民主運動。

責任編輯:恆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