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與人民幣貶值 金融中心夾縫中生存(圖)

發表:2022-10-03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不斷加息,人民幣貶值週期開啟
美聯儲不斷加息,人民幣貶值週期開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0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聯儲不斷加息,人民幣貶值週期開啟,利率差和匯率的波動,都讓香港這個原來的國際金融中心風險大增,受到雙重打擊。

近日,隨著美聯儲宣布再次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3%至3.25%之間,全球掀起新一輪「加息潮」。出於遏制通脹、穩定本幣匯率等多重考慮,世界多國央行紛紛宣布加息。

這一切皆因全球高通脹給各國帶來了壓力,而經濟最強的美國正在啟動史無前例的激進加息步伐,2023年聯邦基金利率或觸及4.6%-4.8%。於是,全球資金回流美元,非美貨幣狂瀉不止,日本央行、英國央行已被迫入場干預,中國央行也提升了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率。

但是,中國央行採取了和多數央行相反的貨幣政策。年初至今,中國貨幣政策持續寬鬆,未來甚至可能進一步放鬆,例如再下調政策利率等。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分析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人民幣資產吸引力降低,投資者可能進行拋售。同時中美利率差擴大,資金外流的情況會更加嚴重,進而造成外匯儲備下降。中國進口能源、晶元和糧食每年要花費超過八千億美元。

宋維駿認為,原材料價格上漲,也要付出更多的外匯,對於中國經濟依靠進口原材料生產的行業負面影響比較大。雖然人民幣貶值從理論上有利外貿出口,但利好不會即時顯現到出口方面,另外由於匯率變動、原材料價格上漲、「清零」防疫造成物流供應鏈不暢通等因素,出口方面沒得到好處。

中國央行會對匯率進行干預,近期不斷採取提高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等措施,試圖引導市場預期,但干預人民幣匯率最有效的方式,仍然是拋售美元、買入人民幣,這樣又會造成外匯儲備下降。

宋維駿強調,港元是最危險的,經濟週期越來越和中國大陸趨同,但是金融方面又跟隨美聯儲加息步伐,目前已經對香港樓市和經濟產生了衝擊,未來為了保持港匯穩定,香港金管局也是要拋售美元和買入港元進行干預。

10月是美聯儲加息的「空窗期」,全球資本市場將暫時擺脫加息的困擾,迎來難得的喘息之機。

但香港經濟已經進入寒冬,目前的經濟情況非常脆弱,在巨大的財政壓力下,今年第二季度GDP較去年同期萎縮1.3%,第一季度也較同期下降3.9%。香港跟隨美國加息將使香港本已下滑的經濟惡化。

9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8月零售額環比小幅下滑,增速也較前一個月放緩,香港政府一位官警察告稱,這些對經濟前景構成風險。

官方數據顯示,8月份零售額為286億港元,較7月份的283億港元增長0.9%。今年前八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5%。

「日益緊縮的金融環境將構成制約因素,」一位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

自2020年初以來,香港政府追隨北京當局的「清零」防疫政策,相關限制一直對經濟造成壓力,使旅遊業陷入停頓,並打擊了酒吧、餐館和商店的銷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