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激進加息」75基點 終點利率在哪?(圖)

發表:2022-09-23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联储 鲍威尔 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記者程帆綜合報導】美國股市9月22日再次加息75個基點(3碼),並醞釀更多加息。消息傳出後,股市出現大幅拋售。有專家分析,通脹未降,卻繼續加息,下一步將是經濟衰退,影響全球。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聯儲(Fed)決策成員一致通過,繼6、7月後第三次加息3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升到3%至3.25%,為2008年初以來最高。

預測顯示,年底前利率區間會升到4%至4.5%,即11、12月還會大幅加息。依Wind提供的數據,9月21日,原本三大指數走勢平穩的美股,下午一度現集體斷崖式跳水,雖然隨後有拉升,但尾盤再度跳水。當日收盤,道瓊斯工業指數、納斯達克指數、標普500指數分別跌1.70%、1.79%、1.71%,都創兩個半月來新低。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9月21日表示,找不到無痛克服通脹的方法,暗示經濟衰退是遏制通膨的必要代價。

加息後,美國房地產市場可能出現逆轉。鮑威爾稱,房地產市場將不得不經歷一次「修正」,以達到更好的供需平衡,並使價格漲幅達到「合理」,讓人們買得起房。他說,「這種艱難的修正」應該會令房市回到更好的平衡,不過,房價和租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更明顯降溫。他進一步指出:「住房成本的通膨將在一段時間內維持高檔。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

First Citizens Bank分析師諾哈特(Phillip Neuhart)認為,正如預期,美聯儲將利率提高了75個基點。面對持續高企的通脹,美聯儲正在採取積極行動減緩經濟增長,從而遏制物價上漲。我們預計,隨著美聯儲在努力抑制經濟增長與加息之間保持微妙的平衡,市場將進一步波動。

AXS Investments首席執行官巴素克(Greg Bassuk)則說:「美聯儲今天的行動,再加上持續的過山車式市場行情,凸顯出投資者內心的不安。高通脹、企業盈利預警、地緣政治擔憂以及其他對華爾街和普通民眾都造成沈重壓力的因素,加劇了經濟和市場的不確定性。」

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認為,股市再重挫,是沒想到美聯儲鷹派立場、升級態度這麼強硬;市場一廂情願的希望,早點放慢加息速度。他說:「聯準會對付通膨一定要加息、打壓股市。然後把需求拉下來,拉到跟供給能夠一致。」

吳嘉隆認為,第一要拉下股市,把財富效應拉下來;第二要拉樓市,把租金拉下來。「租金增長是一個重要的物價指數項目。所以加息一定要升的夠猛。再來就是經濟本身要大幅衰退,才能夠把通膨的預期心理拉下來。」

接下來,經濟也一定會衰退,就不要再懷疑、再閃避,快速的讓高通貨膨脹降溫。百分之六就是高通脹。而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經濟大幅衰退。大家都嚇到不敢再漲價,甚至於降價。這個時候再降息,把經濟拉起來。

自今年3月以來,美聯儲已連續5次加息應對高通脹,累計加息300個基點。美國財經媒體解讀稱,鮑威爾的講話是目前為止最明確的信號,意即作為控制通膨的必要取捨,他們願意容忍經濟衰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經濟專家謝田認為,如果只要沒有觸發勞動力市場失業率迅速的上漲;而通脹率又持續的降不下來,美聯儲的加息恐怕會繼續進行,繼續按照這個幅度一直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度。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