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突拋售優質豪宅 看淡香港樓市?(圖)

發表:2022-10-01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樓價在過去13個月內累計跌幅達11%,很多專業人士均不看好未來樓市。圖為高空俯瞰香港居民區。(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樓價在過去13個月內累計跌幅達11%,很多專業人士均不看好未來樓市。圖為高空俯瞰香港居民區。(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国2022年10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樓價在過去13個月內累計跌幅達11%,很多專業人士均不看好未來樓市。近日香港首富李嘉誠創辦的長實集團亦出售港島半山超級豪宅。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表示,「首富的眼光一向都很準」,如果李嘉誠帶頭做反映樓市已經步入熊市。不過他預計香港樓市不會出現97年金融危機時的斷崖式暴跌。

自從2020年7月《國安法》在港實施,香港正式被中央全面管治,政治環境一路向「左」,經濟也慘遭牽連,股市、樓市雙雙大跌。由去年8月歷史高位計算,過去13個月本港樓價累計跌幅達11%。

日前,中原地產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代表香港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已連跌十周,年內已錄得近8%的跌幅,銀行調高按揭息率,將再次震盪樓市,樓價或再下調3%至5%。

對沖基金GROW思睿首席經濟學家洪灝更直言,未來不會投資房地產,香港在經濟轉差、資金外流和加息等因素下,樓價將面臨長期下行,預期3年內或有4成潛在跌幅。

28日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公布,以公司轉讓形式,將港島半山波老道豪宅21 Borrett Road餘下152伙住宅單位及車位悉數售予新加坡華瑞資本旗下基金LC Vision Capital,套現約207.66億港元,估計錄得約63億元收益。長實更會為就本次交易向對方提供融資,本金額不多於103.83億。預計交易完成日期為2025年3月。

2011年長實以116.5億港元奪得波老道豪宅地皮,長實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李澤鉅(李嘉誠長子)在拍賣會後指,項目落成後,不一定將單位全部出售,有可能作長綫收租。11年後長實忽然將餘下單位一次性出售,被認為是看淡樓市前景。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指,「首富的眼光一向都很準」,如果他帶頭做,反映著整個地產市道已經步入熊市。

他補充道,不只李嘉誠「最近很多發展商在散貨」,樓價已經跌了一年,大家都看到了。此外,大幅度加息對樓價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同時全球經濟放緩,因此發展商都急於拋售物業。

早前拋售的都是相對差一些的物業,如納米樓、「龍床盤」,現在連這些地處半山的優質樓盤都被拋售。羅家聰說,「這些(優質樓盤)是好東西,好東西都開始拋售的時候,就反映經濟真的開始衰退」,而且衰退得很厲害,有錢人(發展商)感受到壓力。

他續指,對於發展商來說,香港土地有限,優質地段的高級樓盤賣一個少一個,通常都不會拿出來拋售。目前市道差,有錢人持有很多債券,債券跌,對有錢人造成財政壓力,故要拋售物業。

對於樓價跌幅,羅家聰表示,普遍市場的看法是跌兩成,目前從去年8月歷史高位到現在都已經跌了11%,隨著今年和明年的加息,外界預期全球經濟將步入衰退,悲觀氣氛瀰漫投資市場。

他說,如果看好前景,即使樓價跌,業主也不會拋售,希望捱過這段調整期,未來樓價會一路向好。不過目前市場悲觀,賣家大削價放盤,若情況持續,樓價跌幅會繼續擴大。

至於會否跌到97年香港金融危機那樣,羅家聰表示「未必」,97年時樓價在一、兩年內跌了一半,「這次沒有這麼厲害」。目前是以一年一成的速度下跌,他預計,期間跌幅速度時快時慢,但不會出現斷崖式暴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