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審計中概股最新進展 美國證監會開罰單(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0-01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勤中國」被處以2000萬美元的罰款。
「德勤中國」被處以2000萬美元的罰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人員正在香港工作,檢查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底稿。美國證監會(SEC)對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的中國子公司「德勤中國」處以2000萬美元的罰款。

當地時間9月29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證監會)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德勤(Deloitte)的中國子公司--「德勤中國」處以2000萬美元的罰款,原因是該公司讓一些客戶(包括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外國公司)自主進行財務審計工作。

四大會計師事務包括普華永道、德勤、畢馬威、安永。是指4家最大的國際專業服務網路,由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八大會計師事務所多次合併而成。他們原本都是會計師事務所,但因業務逐漸擴及鑒證服務、稅務、管理顧問、諮詢、精算、企業財務、法律服務等整合性的企業管理服務,因而以「專業服務」稱之。

美國證監會表示,「德勤中國」(Deloitte-China)多年來要求一些客戶選擇自己的樣本進行測試並準備文件,藉此以證明「德勤中國」已經測試了客戶的財務報表和內部控制。而實際上,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德勤中國」進行了任何測試。

美國之音9月30日的文章指出,審計師是金融市場中必不可或缺的守門人。股票發行人和投資者都依靠他們的工作,由他們來嚴格和獨立地審查發行人的財務報表,識別其中的任何重大錯報,並在確認沒有重大錯誤時簽署審計報告。

 

 

根據美國證監會聲明,美國證監會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說:「我們發現,‘德勤中國’在美國發行人在中國的業務以及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眾多組件審計嚴重缺乏專業的審計要求。美國市場的投資者應該受到保護,應該對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有信任,而無論這些發行人是外國的還是國內的。」

根斯勒說,美國證監會的執法行動,強調了讓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能夠檢查幫助中國客戶進行審計的會計師事務所的必要性。

PCAOB的檢查工作幫助識別企業質量控制流程中的薄弱環節,而這些薄弱環節正是美國證監會針對「德勤中國」執法行動的核心依據。

中美兩國在8月簽署了協議,首次允許美國監管機構檢查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底稿,此舉緩解了美國交易所警告要將200多中概股摘牌的審計糾紛。

中國概念股,簡稱中概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國大陸的資產或營收為其主體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來說,中概股公司是中國公司在官方同意或授意下,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來獲取境外資金的一種方式。

此前在9月22日,據英國路透社獨家報導,四位知情人士稱,中國證監會(CSRC)和財政部(MOF)的大約10名官員已抵達香港,參加了9月19日開始的審計檢查。

在9月15日,根斯勒在出席國會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PCAOB的檢查人員前往香港開始審查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文件。美國監管機構可以在11月底感恩節前知道中方是否遵守了中美之前達成的中概股審計監管合作協議。根斯勒說:「所以我們可能會在感恩節或12月初左右知道(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