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19個國家的通貨膨脹率創記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10-01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元區19個國家的通貨膨脹率創記錄
歐元區19個國家的通貨膨脹率創記錄。(圖片來源:Ralph Orlowsk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對從疫情中逐步復甦的全球經濟造成了極大的打擊,歐洲經濟形勢在能源緊張和通貨膨脹之下更是危機四伏,歐元區19個國家的通貨膨脹率均創記錄。

隨著電力和天然氣價格飆升,使用歐元的19個歐洲國家的通貨膨脹率已突破兩位數,這預示著全球主要經濟體之一的衰退迫在眉睫,因為更高的價格削弱了消費者的購買力。

歐盟統計機構歐盟統計局9月30日的報告顯示,9月份歐元區19個國家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了創記錄的10%,高於8月份的9.1%。僅僅一年前,通貨膨脹率還低至3.4%。

價格上漲超出了市場分析師的預期,並處於自199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能源價格是罪魁禍首,比一年前上漲了40.8%。食品、酒類和菸草價格上漲了11.8%。

隨著全球經濟從COVID-19大流行中復甦,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持續減少以及原材料和零部件供應的瓶頸加劇了通貨膨脹。俄羅斯的減產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以至於化肥和鋼鐵等能源密集型企業表示,他們無法再生產某些產品以盈利。

與此同時,水電費、食品和燃料的高價格使消費者花在其它事情上的錢越來越少。這就是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年底和明年前幾個月經濟活動將出現衰退或經濟活動嚴重且長期低迷的主要原因。

歐洲中央銀行正在通過提高利率來對抗通貨膨脹,但它本身無法降低能源價格。

凱投宏觀高級歐洲經濟學家傑西卡海因茲表示,通脹數據可能是歐洲央行「嚴重關切」的問題。央行利率制定委員會可能會在10月27日的下次會議上將基準利率提高0.75個百分點。

更高的利率使個人和企業借貸、投資和消費的成本更高,抑制了對商品的需求,從而抑制了通貨膨脹。通脹率遠高於歐洲央行認為對經濟最有利的2%目標。

雖然歐洲央行為了緩和通脹採取了加息政策,但相對美聯儲的加息步伐仍屬保守,無法有效抑制通脹的同時,亦促使資金外流美國市場的速度加快。

以美聯儲為首的世界各國央行正在迅速加息,伴隨而來的是匯率危機。隨著美聯儲採取鷹派加息手段,美元指數一路飆升,一度升破109,更有可能挑戰110的關卡。而在8月24日,歐元兌美元最低達到0.9919,跌破20年低點,據統計,歐元匯率較去年初累計貶值20%左右。在貨幣貶值的前提下,進口貨物價格上揚,輸入性通脹將會進一步推升。

另外,俄烏戰爭也帶來能源緊缺的重大挑戰。歐洲官員稱,俄羅斯利用能源敲詐勒索,旨在削減西方制裁的力度。

天然氣價格上漲意味著更高的取暖費和更高的電費,因為天然氣用於發電、供暖和運營工廠。

歐盟能源部長9月30日通過了對化石燃料公司利潤徵收暴利稅和其它緩解能源危機的措施,而個別國家也已撥款上千億歐元為家庭和企業提供救濟。

德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上漲10.9%,這是幾十年來首次達到兩位數,政府宣布計畫花費高達2000億歐元,來幫助這個歐洲最大的單一經濟體飆升的天然氣費用。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表示,政府正在重新啟動此前在全球金融危機和疫情大流行期間使用的經濟穩定基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