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史無前例地加息75個基點以對抗通脹(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9-08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8日,歐洲央行將其主要利率提高了75個基點
9月8日,歐洲央行將其主要利率提高了75個基點。(圖片來源:ilolab/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9月8日,歐洲央行將其主要利率提高了75個基點,並暗示將進一步加息,儘管歐元區經濟正走向可能的衰退,但歐洲央行仍將抗擊通脹(通貨膨脹)列為優先事項。

隨著通脹處於半個世紀以來的高位並接近兩位數,政策制定者擔心價格快速增長可能會變得根深蒂固,侵蝕家庭儲蓄並引發工資價格螺旋式上升。

繼7月加息後,歐洲央行將存款利率從零上調至0.75%,並將主要再融資利率上調至1.25%,為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預計10月和12月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歐洲央行行長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還有更多的路要走,」並補充說,政策制定者一致認為需要加息75個基點。歐洲央行的通脹率目標是達到2%。

政策制定者數週以來一直在50和75個基點之間爭論,但總體通脹和潛在通脹的快速上漲似乎已經解決了爭論,因為數據表明價格增長現在正在滲透到更廣泛的經濟中,這使得更難以解決。

事實上,歐洲央行再次上調了通脹預期,將2023年的通脹預期從3.5%上調至5.5%,並將2024年的通脹率設定為2.3%,高於2%的目標。

然而,市場並不感到意外,即使接受路透社調查的經濟學家的看法更為均衡,但投資者已經對75個基點的變動可能性有了超過80%的預期,只有微弱少數人預計會出現更大的變動。

由於歐洲央行在聲明中明確表示需要進一步加息,市場繼續預計歐洲央行10月會議將再加息50個基點。

當被問及利率變化的未來方向和步伐時,拉加德表示,加息75個基點並非是常態。

會議開始前,保守派擔心,除了大幅加息舉措之外,任何其它事情都會表明歐洲央行對其抗通脹任務並不認真。

這可能會推高已經很高的長期通脹預期,這將表明人們對歐洲央行失去信心,並引發對該行通脹目標框架的質疑。

謹慎的行動也有可能削弱歐元,並通過更昂貴的能源進口進一步推高通脹。數週以來,歐元兌美元一直在平價附近徘徊。

這意味著從石油到汽車等所有商品的出口價格都將上漲,從而抬高了消費者的價格,即通貨膨脹率更高。

歐洲央行政策制定者還提出了提前加息的理由:部分是為了發出關於央行抗通脹承諾的強烈信號,部分是為了在經濟開始明顯衰退之前完成大部分加息。

隨著高能源價格削弱購買力,經濟衰退基本上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貨幣政策對供應衝擊驅動的衰退大多無能為力,即使經濟受到影響,加息的步伐也更加堅定。

一些政策制定者現在公開談論經濟衰退,而歐洲央行的新預測也顯示未來幾年的解決增長將大幅放緩。

不過,一些人認為,經濟輕微的衰退甚至可能是有用的,因為歐盟的勞動力市場越來越緊張,而經濟低迷可能會為目前正在努力尋找工人的公司提供緩解。

歐洲央行預計歐元區經濟今年將增長3.1%,2023年增長0.9%。雖然今年的增長預測略微上調,但2023年的增長預測卻大幅下調。

然而,拉加德表示,其所謂的經濟下行情景包括俄羅斯完全關閉天然氣供應和能源配給在內的政策,這些將使歐元區明年陷入衰退,預計收縮0.9%。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