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坊」續租無望 網嘆:王維基香港電視事件翻版(圖)

發表:2022-09-28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唯一一間紙包飲品回收廠「喵坊」(Mil Mill)不獲業主科技園公司續租,面臨年底停運危機。(圖片來源:「喵坊」網站截圖)
香港唯一一間紙包飲品回收廠「喵坊」(Mil Mill)不獲業主科技園公司續租,面臨年底停運危機。(圖片來源:「喵坊」網站截圖)

【看中國2022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唯一一間紙包飲品回收廠「喵坊」(Mil Mill)不獲業主科技園公司續租,面臨年底停運危機。「喵坊」創辦人批評科技園未能信守承諾,6年租改3年。有網友感嘆,喵坊事件好似當年王維基的香港電視事件翻版,反映今日香港只有強權沒有公理。

喵坊」創辦人早年為回收廠正式營運,在前期投入大量時間和心血。聯合創辦人盧智聰和葉文琪表示,覓地設廠已經用了近2年時間,另外用9個月時間安裝機器,共投入1,000萬港元;過去4年租約期間,有2年受疫情影響,廠房真正運作時間不長,如今要面臨逼遷危機。二人指,搬廠實在不容易,涉及大型機器安裝和運輸,故向科技園公司提出延後搬遷期,但遭到對方拒絕。

事件備受社會關注,外界形容科技園公司為了發展創新科技對環保企業「趕盡殺絕」。「喵坊」表示,科技園公司不予搬遷寬限期,亦有違當初聲稱可以長租6年的承諾。

27日,科技園公司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行政總裁黃克強指,雙方只簽訂3年租約,從無承諾能提供6年租約,並指園方已經盡力協助,但根據合約條款,不能再為「喵坊」延長租約,只能盡量爭取給予數月的寬限期,強調要考慮不同持份者及長遠創新科技發展方向。

至於科技園拒絕與「喵坊」續約的原因,是否已簽新租戶,科技園公司再工業化高級總監姚慶良僅稱,已有下一步發展計劃,不能透露細節。

在科技園記者會後約1小時,「喵坊」也舉辦記者會,駁斥科技園。「喵坊」聯合創辦人葉文琪指,2018年曾與兩名科技園高級經理接觸,三度確認可否租用6年,對方做出口頭承諾稱可以,並指地皮已空置10餘年,且無其他發展大計;又指過去回收業與政府的短期租約都是三年之後再續約,「無事無幹可以繼續續約」。

對於收回「喵坊」廠地,科技園給出的理由是要興建微電子中心。「喵坊」反駁指,根據現時科技園就元朗創新園(「喵坊」廠地所在園區)的公開資料,他們的廠房用地並非在微電子中心的興建範圍。而且科技園亦沒有就擴建提出確實時間表,「喵坊」質疑為何要如此趕急拆除他們的廠房。

葉文琪又指,「喵坊」都是跟隨香港經濟發展方向,「減廢」是很實際的工作,質疑園方或港府不幫忙發展,反而要逼遷。

他重申,他們接收到的訊息一直都是可以經營最少6年,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如果嗰時話俾我哋聽,三年無得續嘅,咁對唔住我唔玩,而家我係三年,真係放咗1000萬。」他強調並非想阻撓科技園發展微電子中心,但希望可以給予2至3年的搬遷寬限期,協助尋找合適廠地作長期運作。

至於科技園方面邀請他們再次商討,葉文琪就指若對方只是提出幾個月的寬免期其實無意思,亦無商討的必要。

有網友留言稱,真令人心酸!千萬投資化為烏有,又指事件「性質同王維基申請電視牌照事件極為相似」,反映香港只有強權沒有公理。

事緣2009年,香港政府接受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為成功申請,商人王維基轉戰電視業,創辦香港電視(HKTV),並出資聘請多位藝人拍電視劇,大獲好評。怎知2013年梁振英政府漠視民意,拒絕發牌予香港電視。王維基投資的數十億港元血本無歸。

有網友回覆指,政府最擅長對付那些有心做一番事業的人。「一開頭想氹人投資既時候就乜都得,入哂局就乜都唔得,根本就昆水。」「香港大陸班官好似無聽過『人無信不立』呢句嘢。依家明點解香港會江河日下啦!好嘢唔適合係香港呢啲壞土壤,一個無藍圖、短視、膚淺的親共政府如何營運香港這個大城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