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飢荒中升起蘑菇雲 「要原子不要褲子」(圖)

發表:2022-09-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0年中共在新疆開始興建第二個核基地,即後來為新疆人民深惡痛絕的羅布泊核試爆基地。
1960年中共在新疆開始興建第二個核基地,即後來為新疆人民深惡痛絕的羅布泊核試爆基地。(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飢荒中升起蘑菇雲

最初,中國大陸是世界核俱樂部的一個核窮國,整個核工程一直是貧窮的中國人民不堪負荷的重擔,被賦予巨大歷史意義的第一枚原子彈爆炸即產生於中國六十年代初的大飢荒中,是中國人民被迫勒緊了褲腰帶省下嘴邊最後一口飯,為與「美國紙老虎」抗衡而創造的一個戰蹟。

中共的原子彈野心,早在它進入北京城的第一天就開始醞釀發酵。當時中國經歷抗戰和國共內戰的長年戰火,國家殘破不堪,百廢待舉,民生國計千頭萬緒,國庫空虛,捉襟見肘。在這種困難局面下,原子彈研究仍獲得青睞。

中國大陸著名核科學家錢三強回憶,1949年3月中央清查國庫,拿出5萬美元極其珍貴的外匯批給他,命他在法國購買原子核研究的儀器設備和圖書資料。隨後1950年周恩來親自過問,「政府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仍然撥款387萬元研究原子彈。

雖然當時中國有一大批由西方國家歸來的優秀科學家,不過按中國當時的科技水平,製造原子彈可以說是天方夜譚,但50年代初的美蘇冷戰的國際形勢使中共可以在盟友蘇聯的援助下邁開了核武發展計畫的第一步。

青海、新疆核基地

1956年蘇聯在中共的要求下同意向中國大陸提供核武技術援助,1957年10月中蘇簽定了「國防新技術協議」,蘇聯將向中共提供原子彈研製技術,以及幫助中共建設一個核基地。

在蘇聯專家的指導下,中共正式成立核武器局,對外稱「九局」,後稱「九院」,並著手在青海高原,緊鄰青海湖的海晏縣荒野中建起一座方圓幾百公里規模巨大的核基地,這就是中國三大核基地的第一座金銀灘基地,中共稱為「二一工程」,主要進行核武器研製和生產,基地中有一座濃縮鈾工場,一些機件加工廠和試驗區。另外在甘肅北部的酒泉成立了一個原子彈聯合體,進行核反應爐試驗和原子彈的組裝。

正在中共為發展核武器躊躇滿志之時,蘇聯的援助突然中斷。1958年7月底8月初赫魯曉夫訪中國,建議中國不必發展核武器,由蘇聯提供核保護傘。1959年底,蘇聯核技術專家全部撤回蘇聯。

蘇聯拒援的結果是,中共開始自力研製生產試驗原子彈。1960年中共在新疆開始興建第二個核基地,即後來為新疆人民深惡痛絕的羅布泊核試爆基地。

羅布泊是新疆一個已消失的鹹水湖,據中國史書記載此地曾經繁榮過,為古絲綢之路及西域樓蘭古國所在地。但在公元三世紀的前涼時代,因孔雀河改道,羅布泊乾涸,這個地區遂成千里荒漠絕地。

這個試驗基地在歷史名城敦煌以東的羅布泊沙漠中,佔地十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個浙江省大,爆心黃羊溝位於北緯41.5度和東經88.5度,鄰近古孔雀河道,與西邊的新疆最大水源區博斯騰湖和東南面的樓蘭遺址均相距約270公里左右。很快,在爆心以北100公里的羅布泊邊緣崛起了一座嶄新的城市,即羅布泊核試基地總部所在地馬蘭。

中共從全國各地調來的數萬科學家、優秀技師、防化兵和工人在基地修建了2,000多公里的公路,大大小小的指揮中心、控制中心、機場以及多個試驗場。從中國地圖上可看到,連接甘肅和新疆的鐵路大動脈蘭新線,經酒泉到新疆的吐魯番站後,突然生出一小節孤零零的岔線,延伸到羅布泊戈壁邊緣的庫爾勒市。這條鐵路就是為試驗核爆而建設的。

原子和褲子之爭

但不久,大躍進造成的大飢荒開始蔓延到羅布泊戈壁灘,基地出現糧荒,庫存的食物吃光後,很多人不得不靠吃榆樹葉子和採集野菜度日。在中國物質短缺的1960年,負責國防科學的聶榮臻將軍要求海軍,北京軍區和廣州軍區從他們的供應物資中取出25,000公斤大豆和罐裝食品至青海金銀灘核基地應急。中國的核工程大約因飢荒停止近一年,除九局的核研究外,其他工程都處於半停工狀態。

對於在經濟最困難時的中國,核武計畫是否應該下馬,在中共內部展開了一場要核子還是要褲子的爭論。有良心的科學家和一些中共政要主張下馬。他們說,現在最要緊的是解決人民吃飯問題,原子彈應等國民經濟形勢好轉了再幹。但他們的聲音很微弱。1961年夏在北戴河國防會上,軍方和外交部的意見佔了上風,堅持繼續發展核武器。

外交部長陳毅說了有名的那句話,就是「脫褲子噹噹,也要把原子彈、導彈搞出來。」陳毅同時還向中央表示,兩彈搞出來,他這個外交部長的腰桿就硬了。

結果在大饑荒年代,耗費巨大的核工程不停反而加速運轉,在中國經濟形勢仍非常困難的1962年底,中共成立加強協調指揮核武工程的專門委員會,提出的口號是一切為核工程開綠燈,「要人給人,要物給物,要錢給錢,一路順風。」使飢餓的中國老百姓,情形雪上加霜。

1964年中國爆炸了第一枚原子彈,3年後的1967年中國又爆炸了第一枚氫彈,前者孕育於大飢荒,後者誕生於文革大動亂,中國的核武器成了中國人民災難的象徵。

中共永不體恤民間的苦難。接著,核武器計畫又來了一個大規模勞民傷財、興師動眾的行動。

文革前夕,中蘇關係非常緊張,中共認為由蘇聯幫助興建,並裸露在開闊地帶的青海核基地不安全,需要轉移到大西南的深山中,於是在1965年決定在四川「三線」地區重建一座核工程城市,這即是中國第三個核基地。

對於這個最新核基地,中共至今仍高度保密,除了其代號叫「九○二工廠」外,外界所知尚少,甚至連該基地的確切方位都不清楚(大陸科學家透露,基地在四川綿陽地區)。一位科學家指出,四川核基地是中蘇冷戰的產物,是浪費人民血汗毫無意義的一次瞎折騰,中蘇冷戰結束後,這個三線基地的弊端暴露出來:偏僻,離羅布泊核試驗基地太遠,交通線過長,核生產成本偏高即暴露出來,但大錯已鑄成,無法彌補。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