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飢荒為何陰魂不散?(組圖)

發表:2022-07-13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13日訊】任何地方一旦鬧起了飢荒,您的第一印像一定是氣候原因導致農產品減產,讓老天爺來背鍋。當然,氣候問題肯定是造成飢荒的原因之一。比如歷史上任何一次氣溫驟降時期,一般都會因飢荒導致人口數量的驟降,可見氣候巨變給人類社會所帶來的衝擊是巨大的。

但如果就此認為氣候是造成飢荒的唯一原因,您可能已經掉進了溝裡。

之前已經說過,光榮革命和法國大革命將今天的發達國家從農耕社會帶入了工業化社會,這實際是王權被抑制、民眾的權益得到保護的過程,也是私人財產得以建立並得到有效保護的過程,此時,全社會的發明創造與勞動積極性得到徹底激發,生產力(包括農業生產力)獲得了穩定、快速的發展,這就是解決人類飢荒問題的根本路徑。

有統計數字顯示,發達國家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就已經基本告別了飢荒,相反,發展中和不發達國家的飢荒是經常發生的。難道是發達國家的氣候條件比發展中或不發達國家更好嗎?當然不是,地球同冷暖,大家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是發達國傢俱有更豐富的人均耕地資源和水資源嗎?也不是,很多發展中國家的人均耕地面積更大,水資源條件也更好,最典型的是南美,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等國都是上帝最為眷顧的國家,具有令世界各國羨慕的自然資源,可人均耕地超過10畝的委內瑞拉卻在過去的很多年成為飢餓的代名詞,所以,將導致飢荒的原因一味地歸結於氣候、自然資源等客觀因素本身就是標準的耍流氓。

總結起來,發達國家擺脫飢荒的原因主要有三點:

第一,工業革命建立在現代科技的基礎上,而工業革命和現代科技的發展對農業活動提供了強大的支撐與幫助。比如農藥、化肥、種子行業的進步極大地提升了農業產量;農業機械化之後就減少了收割的時間,植物的生長期得以延長,這提高了單產和總產量;農業機械化之後,收割的效率大幅提高,避免農作物成熟期因氣候災害而造成損失;工業發展之後,存儲設施更為先進,豐年形成的餘糧可以得到完善的保存,就可以對災年進行更有效的補充;豐富的電力保證了灌溉、排澇過程,保證了農業的穩產,等等,工業化的進步極大地推動了農業的發展。

第二,當代金融保險措施穩定了農業活動。

歐美發達國家的農場主對自己的農業活動進行投保已經是規則,當災害出現導致減產時就可以得到保險公司的賠償、減少農場的損失,來年可以保證農場進行正常的生產活動。相反,如果沒有這些保險服務措施,農場主一旦遭遇災害就有可能破產,到來年就沒辦法繼續進行農業活動,這會導致農業生產的萎縮,就會導致飢荒。

另外一個金融因素也是極為重要的,從長期來說發達國家的貨幣信用普遍比較高(對應的是通脹水平比較低),相當於隱形稅賦水平比較低,這保證了農場主正常的生產活動。但很多發展中或不發達國家的貨幣信用比較低,當爆發惡性通脹時農資價格就會快速上漲,農場主今年的銷售收入到明年就難以購買到充足的種子、化肥、農藥等生產資料,就會導致資金鏈斷裂、破產,當大量的農場主破產之後就會導致飢荒的出現。

上述兩點就是傳統農業與現代農業的根本差別,這是擺脫飢荒的基石。

第三,是最核心的,必須保護農業勞動者的權益。

當私人財產得到保護之後,耕地是私人擁有,人們就會愛惜耕地(不會肆意透支地力);經營收益獲得社會的保護,這意味著社會不能通過貨幣高速貶值徵收鑄幣稅,不能採取價格管制損害他們的勞動成果,不能隨意加稅,當然更不能在他們身上進行貪腐行為(讓權力實現隱形稅賦),目的都是保護他們的權益。此時,任何氣候因素在今年導致農產品減產、推動價格上漲時,意味著種植活動的收益大幅提高,就會極大地激發勞動者的積極性,讓他們在來年加大投入、擴大種植面積並精耕細作,最終就會極大地提高產量,對上一年因氣候所造成的損失形成彌補,滿足社會的需求並平抑價格。此時,國家只需建立一定的庫存可以彌補一兩年的農業歉收,基本上就可以擺脫飢荒。

上述三個方面應該就是發達國家進入工業化以來徹底擺脫了飢荒的根源。

下圖上是北美一望無際的大平原收割場景,是工業化社會通過系統工程運作的「工業化農業」的傑作,穩產高產的農業活動讓社會徹底擺脫了飢荒,成為工業化不斷推進的基石。下圖下是朝鮮的小農經濟,它經不起任何衝擊。這就是兩者最鮮明的對比。

氣勢磅礡的北美大平原收穫場景
氣勢磅礡的北美大平原收穫場景(作者博客)
當前朝鮮的小農經濟狀況
當前朝鮮的小農經濟狀況(作者博客)

沒有經過憲政改造的社會其農業生產活動得不到保證,糧食短缺就必然會發生,而等級社會還會進一步推動飢荒的爆發。

在等級社會中,上層掌握著軍警、政策制定權等,形成食利階層。

當糧食供給因氣候因素或進口不足的因素(能源危機爆發以及逆全球化的到來,未來很多穀物淨進口國很可能需要面對進口不足的局面,主要原因是國際貿易量下滑以及本國外匯儲備購買力不足。目前,南亞的斯里蘭卡正在遭到這種困境,進口能力枯竭導致能源糧食和藥品短缺)開始緊張時,既得利益階層首先就要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保證自身的供給;同時,既得利益階層為了保衛自身的既得利益,就要保證各級行政機關和軍警的供給;城鎮穩定政權就可以穩定,城鎮居民的供給也會得到一定程度的傾斜,這就產生了票證制度,既然保證或部分保證了上述這部分人的供給,另外一部分人——農業勞動者就會被犧牲,源於在等級社會體系下他們是最為弱勢的階層,只能成為被犧牲的階層。

無論是曾經的烏克蘭大飢荒、哈薩克大飢荒,還是近些年在朝鮮半島、南亞和非洲發生的飢荒,受難者基本都是勞動者,源於他們處於等級社會中最弱勢的地位。

當勞動者居於被犧牲的地位之後,無論自己如何努力勞作都無法享受勞動成果,甚至還需要首先餓肚子,勞動積極性就會喪失甚至還會想方設法抵制勞動、破壞生產。所以,在部分不發達國家「破壞生產」是一項嚴重的刑事罪名,但在發達國家並不存在這個罪名,源於財產和勞動成果都是自己的。但如此一來就會導致農業生產停滯不前甚至倒退,讓供給緊張不斷加劇,讓飢荒不斷蔓延,最終就只能進入吃草的年代。

由這些可見,吃草的根源在於權力大於一切,讓私有財產和勞動者的勞動成果可以隨意被權力以各種方式掠奪。

因此,社會存在明顯的等級和「不受約束的權力」是當今世界最深處的罪惡。過去三百年的歷史表明,雖然一定時間內因氣候變化造成的農產品短缺是經常發生的、未來依舊還會發生,但這只是形成飢荒的原因之一,甚至僅僅是誘因,政治體系落後是形成飢荒更重要、更深刻的原因,這才是大飢荒長期在世界上陰魂不算的根源。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