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庫刊文逆習?專家 : 中共意識到判斷錯誤(圖)

發表:2022-09-25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北京
2022年9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見面。(圖片來源: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國2022年9月25日訊】隸屬中國國家安全部的智庫「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傅夢孜9月初發文指出,「東升西降態勢趨緩,西強東弱的現狀短期內難以完全改變。」專家分析,因為從俄烏戰爭上中國看見了西方對捍衛民主的堅持及團結,意識到「東升西降」判斷錯誤

傅夢孜在9月6日的文章中提到,俄羅斯經濟近兩年可能會進一步萎縮,中國經濟增長也有所放緩。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各國同步陷入下滑,全球力量格局變化變得遲緩。但西方 GDP 超過世界一半,在全球經濟上的主導地位還可維持一段時間。因此他指出「國際力量格局消長態勢未變,但東升西降態勢趨緩,西強東弱的現狀短期內難以完全改變。」

對此,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范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推測中共內部檢討經過美國封鎖等作為,希望先緩和並對局勢重新判斷,傅夢孜的發文也許是中央黨校幹部學習得到的結論。而傅夢孜能講話說得這麼直白,代表中共內部有很多不同的檢討聲音。

北京政治獨立學者吳強也說 ,「包括『東升西降』以及中國未來安全戰略應轉向獨立自主,切割與俄羅斯『無上限』準聯盟關係調整,此調整確實能視為中國外交和安全的風向球。」

吳強分析指出,俄烏戰爭讓中共看見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展現冷戰後空前的動員能力,西方世界的團結力和技術實力,以及金融控制力和對世界秩序的把握,中方判斷,短期內無法改變和超越。

他還補充說 ,「為了20大召開以及之後的 5 年任期或更長時間戰略安排,北京會在 20 大後尋求與西方世界的緩和,這是這篇文章以及 20 大所奠定未來中美以及中國與世界關係重要指針。」

早於2019年8月疫情肆虐全球之時,中共黨媒《求是》發文稱,世界地緣經濟與政治重心「東昇西降」,「東西矛盾」由過去的「西強東弱、西主東從」轉向如今的「東西平視」,堪稱500年未有之大變局。

習近平也多次提到「東昇西降」。2021年1月,他在中共中央黨校對幹部演講時聲稱,「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認清『東昇西降』大趨勢……牢牢把握戰略主動權。」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