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升溫 美戰略清晰 國際挺臺呼聲高(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9-23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
2022年9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近日臺海局勢繼續升溫,美國中情局透露,情報顯示北京高層計畫使軍方在2027年前具備攻臺能力,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各界也相應的加大了力挺臺灣的力度。

CNN記者李利斯(Katie Bo Lillis)近日在推特寫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柯恩稱,習近平已下令中共軍隊在2027年前具備武統臺灣的能力。

拜登再次清晰表態 美軍將介入台海衝突

拜登9月18日接受美媒CBS「60分鐘」專訪時清晰表示,如果中共武力犯臺,美軍將會防衛臺灣。這是拜登今年以來第三次做相似表態。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9日對此表達感謝。「60分鐘」還提到,採訪後白宮官員告訴他們,「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官方不會說美軍會不會保衛臺灣。」

美國德州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拜登把美國所謂的「戰略模糊」改成了「戰略清晰」,說明美國已認定若爆發戰爭,一定會保護臺灣。

拜登話音剛落,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19日又警告北京應以俄羅斯入侵為鑑,了解到用武力接管台灣會造成嚴重後果。

拜登表態後的第三天(9月20日),美國海軍導彈驅逐艦「希金斯號」(USS Higgins)和加拿大皇家海軍護衛艦「溫哥華號」駛過臺灣海峽。五角大樓發言人萊德(Pat Ryder)表示,「依據國際法,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適用於這一水域。」這是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以來,美國軍艦第二次通過臺灣海峽。

另外,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上週通過《臺灣政策法》,被視為1979年臺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臺政策最全面的調整。不過,這次通過的《臺灣政策法》版本比原版淡化了美臺關係升級的論述。如將臺灣「非北約盟友(MNNA)」地位改為「以MNNA盟友同等待遇」;將「授權」駐美機構更名改為「建議」;不再要求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負責人的任命須獲參院批准等。

《臺灣政策法》目前沒有眾議院的版本,法案趕在本屆國會結束前獲得參眾兩院通過並提交總統簽署成法的可能性不大。不過,法案中有關軍事援助等內容有望納入《國防授權法》。

本屆國會已有超過80個關於臺灣的立法,支持臺灣已是美國國會兩黨的最大共識。

美空軍上將:核威懾能阻止犯臺

9月15日,被提名為國家核威懾武庫負責人的美國空軍上將科頓(Anthony J.Cotton)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表示,美國的核威攝能阻止中共對臺灣動武。

這位準戰略司令部司令說,中共正在迅速擴大核力量,美國需要加速核現代化計畫。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估計,到2030年,核現代化將耗資6340億美元,包括新的哥倫比亞級核導彈潛艇、哨兵陸基洲際彈道導彈和B-21 Raider戰略轟炸機、核指揮和控制以及新的「遠程防區外導彈」。

科頓還表示,在俄羅斯大膽侵略烏克蘭之後,美國的核威懾正在努力阻止中共試圖控制臺灣。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最近也就美中圍繞臺灣發生衝突做了兵棋推演,結果發現美國可以阻止中共攻佔臺灣。

歐洲議會通過「臺海情勢決議文」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引發的中共軍演效應之下,歐洲議會對於臺灣政策也有進一步主張。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大會9月15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臺海情勢決議文」,要求歐盟協助強化守護臺灣和全球的「矽盾」來保障台海安全,並敦促歐盟增強與臺灣的政治往來,歐洲議會也將持續派代表訪臺等。

議會還要求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應盡速展開與臺灣互惠的供應鏈韌性協定談判之準備工作,來強化臺灣的「矽盾」以保障臺灣安全。議會也認同被喻為歐盟版「一帶一路」的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海外基礎建設計畫應該尋求和臺灣「新南向」計畫共同投資合作。

議文也敦促還沒有在臺灣設立貿易辦事處之歐洲國家能夠跟進立陶宛的例子,加強於印太地區的經濟與外交關係。

所謂「矽盾」,是澳洲記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在其同名著作中主張,臺灣在全球資訊科技經濟上的地位舉足輕重,中共軍事犯臺勢必引起美國為首的全球干預,以保護資訊科技產品供應鏈。

呼籲臺灣入聯

第77屆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之際,臺灣政府及各界也加緊呼籲讓臺灣參與聯合國。

9月13日,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李光章在紐約時報廣場啟動呼籲活動,多塊巨大視頻看板上向全球傳遞著「和平,你和臺灣,聯合國」的信息。

加拿大臺僑組織本月稍早發起「支持臺灣入聯」的文宣活動,包括在主流報紙刊登廣告,呼籲加拿大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駐加拿大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籌劃在民航大會外場舉行多場活動,甚至租用小型飛機在國際民航組織總部大樓上空拖曳標語「重新連結臺灣與國際民航組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